财经频道 > 正文

金融业正步入“核武器时代”

2018-07-12 07:0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如果要细数当下的财经热词,金融科技绝对排得上前三位。

从互联网金融元年的喧嚣,到金融科技热潮的风起云涌,从最初的渠道创新,到走向大数据、云计算、AI智能风控的全方位融合,各种新科技正逐步深入金融业的核心地带,金融科技也由此成为新一轮的“兵家必争之地”。

甚至有专家断言:如果说金融科技的创新此前相对集中于浅水区,那么未来几年内,金融科技发展将从满足简单需求到满足复杂需求,进入“核武器时代”。

在新一轮金融科技风口中,青岛又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新坐标?

继承式发展比颠覆更重要

这已成为整个金融行业的共识:无论我们是否喜欢,科技与金融的高度融合,或是金融科技能力的发展,已经深度渗透到整个金融行业中。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在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中作为行业的亲历者论述了金融科技发展速度之快,他表示,原来在金融系统中也有科技,那会儿也叫金融科技,但是迭代很慢,搞一个系统三年五年很正常,上一个大系统七年八年也很正常。现在更新迭代非常快,手机里面的APP基本都是一个星期更新一个版本,需求迭代速度和技术作用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如果说过去是“冷兵器时代”,那么现在就是“核武器时代”。

“你的服务对象都在线上,你不转型可以吗?”狄刚举例称,很多大企业招标时,考量金融机构的第一条指标就是信息化能力和科技能力。现在企业都在转型,拥抱互联网、拥抱科技。80后、90后逐渐变成GDP的主要创造者,财富日渐集中在这些人的手里,而这些人是从互联网时代、从线上成长起来的,他们的理念、观念和习惯,对服务的诉求跟过去完全不一样,所以不管是供给侧还是需求侧,金融科技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狄刚看来,不管是金融科技还是各种技术出来以后,大家更多是强调颠覆性作用,实际上更应该多谈怎么样继承式发展,尤其是对金融机构而言。“相比较于单纯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传统的金融机构更具有优势,因为金融相对技术而言,更具有专业性、复杂性、风险性,有非常高的门槛。传统金融机构更需要向互联网金融机构学习理念、战略、组织架构、流程,包括具体的任务活动,以及人才储备、资源投入这些方面,最主要的是吸收互联网公司的容错机制和创新机制,这也是传统金融机构最难的问题,此外要防止技术被行政化。”

也正因为金融与科技的全方位融合,目前几大互联网公司跟四大银行形成了战略结盟,工行跟京东,建行跟蚂蚁,农行跟百度,中行跟腾讯,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在提升效率、数据精准性、服务便捷性三个基本的层面进行相应的展开。

金融科技面临全方位挑战

金融与科技融合是必然趋势,任何人都无法以自己的主观意愿改变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目前PC端的百度指数和微信指数显示,“金融科技”的搜索热度已经赶超“互联网金融”。

正如参加财富论坛的多位嘉宾所说,金融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其广泛应用在为传统金融带来改革和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改变和挑战了传统金融体系,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和风险。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演讲时称:“如果金融科技的底色不纯、底色不好时,也就是全社会的金融信用机制、社会的信用机制存在问题,金融科技本身也能干坏事情,而且更方便、更容易、更有效。其实,本质上不是金融科技错了,而是底色不够健康,不够健全,不够有效。”

就在青岛举办财富论坛的同一个周末,上海举办了第八届新金融年会暨第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如何管控金融科技的风险成为重要议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峰会上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尚处于一个不断探索和逐步成熟的过程中,正面临着风险和安全挑战,需要业界、学界清醒认识,高度重视。

在李东荣看来,金融科技的风险首先体现在,为单方面追求极致客户体验,有的机构以牺牲资金和交易安全为代价,过度简化必要的业务流程和管控环节,从而隐藏了较大的业务安全隐患。还有的机构假借复杂技术对金融产品进行过度包装,刻意模糊业务本质,并没有真正落实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要求和风险提示责任,把一些不成熟、不可靠的金融产品卖给缺乏相应风险承受能力的消费者。

“实践表明,一些号称技术和数据驱动的所谓金融创新,实质上是利用制度规则相对滞后,游走在法律和监管的灰色地带。”李东荣说。

同样也是上周,《中国金融科技运行报告(2018)》发布暨学术研讨在北京举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会上称,目前,一些自诩的“金融科技”又走向了传统金融业自我服务、自娱自乐的歧途,这种状况必须扭转。金融科技应当朝向解决传统金融解决不了的领域发展。

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相碰撞

在目前如火如荼的金融科技浪潮中,青岛要打造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金融科技更应成为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更需抢占到金融科技的制高点!

在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众多专家为青岛出谋划策。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认为,科技要更好地融入到金融当中,发展金融科技,目的无非两个,一是提升现有金融服务的效率,降低成本;二是在新的场景为新的人群提供新的服务。这两个要抓住的话,都可以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发展金融科技意味着不用和其他传统的金融中心较劲,可以另起炉灶,另辟蹊径。”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日前来青参加相关活动时也表达了同样观点,在他看来,借助于财富管理试验区的平台,青岛可以成为金融科技的投融资中心,也可以成为金融科技的示范创新中心。每个地方发展金融业态,一定要量力而为、因地制宜,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把金融业态、金融服务的形式与实体运营的发展、与本地优势产业的发展结合在一起。青岛金融机构比较多,科研院所也不少,发展金融科技相对来说比山东其他地区有优势。“在财富管理试验区的大平台下,青岛非常有条件打造一个区域性金融科技中心,使之成为财富管理的重要推动力。”

争夺金融科技的蓝海目前也正成为国内多个城市的发力点,国内金融业最发达的上海提出,“上海身处离金融很近的地方,科技与金融却有较远的距离。这种现状亟待改变,要强化金融对科技的支撑作用,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在解决初创科技企业融资难题上加大探索力度,在金融支持创新上形成特色和优势。”

杭州则提出,到2020年建设成为全国金融科技中心,到2030年建设成为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探索制定金融科技国际标准和规则,输出先进理念技术和模式,努力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的领导者和规则的制定者。”

在激烈的竞争中,青岛,能否让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