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青岛保险 > 正文

“老太平人”章肇恒:半世纪太平保险情缘

2018-07-10 13:1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作为一家创立于1929年的民族保险企业,中国太平在中国保险史上留下了众多的历史印迹。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太平人寿在青岛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章肇恒,96岁,1942年就加入了太平保险青岛分公司,从事主管会计工作。本期,他将与我们分享他半世纪太平保险情缘。

初识保险,结缘太平

南方来的我,起初很不适应青岛的天气;但因为是在家人推荐的商行做学徒,总感觉学成之后前途可期。期间,还参加了“青年学习会”,努力学英文,以便日后在商行做事更顺利些。闲时,我常常到“太平保险”找同学一聚,对这家当时就很有名的保险公司很向往,还听说太平不好进;直到有一天,同学问我,太平在招人,要不要来考考?

七十多年前的招聘,丝毫不输现在,先是笔试,再是一对一面试,一轮又一轮,非常紧张。最终,因为品行端正、做事认真,我以优异的成绩被太平保险录用了,从事主管会计工作,就这样“财务”成了我一生的工作。

当时太平的业务模式主要是与银行一起,为客户提供放款、仓库、保险等一条龙服务。为了避免华商保险公司受到外商压制,从开始太平就非常注意建立行业规范,并与青岛其他几家有实力的保险公司联合,规范地段、保额、保费、费率等,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青岛保险市场,使得华商保险公司能够在一种相对良性的竞争环境中生存、发展。

当时,太平是青岛保险业的“头牌”。这不仅是因为太平的业务规模是华商保险公司中最高的,据相关资料记载,太平每月的保费收入大约4000万元;也是因为太平的信誉特别好,各项业务的审查也很严格,可以说提起太平,有口皆碑。因此,在由太平保险牵头成立青岛市保险行业同业公会时,太平的几任负责人均被推选为主席。

我自己虽然在商行做过学徒,却没有财务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只能边干边学。我的工作主要是收取保费及记账。客户将保费交到我这里清点无误后,我就会通过老太平的股东——金城银行,将保费直接汇转至太平上海总部。整个财务部只有两名员工,但来买保险的人又很多,所以每天工作起来都忙忙碌碌。

好在公司的福利很好,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办公、住宿都在肥城路16号,一楼是办公室、经理室,二楼、三楼都是员工宿舍,上班下班都很方便。那个时候的肥城路又名“不莱梅街”,是著名的金融街,汇集了中国、交通、金城、大陆、中南等有名的银行。后来,公司业务越来越好,就在金口路给我们专门租了别墅当宿舍。1945年以后,更是把“新康别墅”整栋租下来,为我们每位员工提供了一套房间,我一直在这里生活,还在这里认识了相濡以沫的老伴,并有了四个孩子。

章肇恒老先生在当年太平保险办公楼入口处留念

1956年,根据国家要求,太平保险移师海外经营业务,我就划拨到了财政系统,一直工作到退休。

老店新开,再续前缘

2003年,已经退休多年的我突然听到太平在青岛复业的消息,我和其他平常有联系的“老太平人”都很激动。毕竟,我是因为到了太平、学了会计,才有了以后更好的机会、更大的发展,我们都很感谢太平。

所以,当有人代表“新太平”来看望我们时,我们都有种多年以后重新找到“家人”的感觉。也是这个时候才知道,“新太平”也非常感念我们,专门在报纸上刊登了寻找“老太平”、“老太平人”的文章,有人看到了,这才将我们聚齐。

也是从这时起,我又开始关注太平的讯息,每年太平的员工都会来看望我,告诉我公司发展的好消息,这让我很欣慰也很幸福。虽然因为历史原因,自己没有在太平干一辈子,但每当他们来的时候,却好像将从前和现在延续起来,让我从新太平的成长、发展中看到了老太平的过往风采。

果然,一家真正优秀的公司,并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变得暗淡;反而在历史长河的洗礼中历久祢新。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坚守。

日新月异,厚积薄发

我已经95岁了,我相信自己看人看事的眼光。从初初接触,新太平的员工就让我觉得非常有激情、有想法。他们经常会和我谈到公司的目标和做法,大胆又创新,我能从他们一次次的交流中知道他们距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2006年,我作为“老员工”代表站上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开业三周年的舞台,看着台下数百张年轻的面孔,我真心想和他们一起重新开始。我告诉他们,三年前,当我受邀参加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开业仪式时,我非常兴奋,因为移师海外五十年的太平保险又回来了;开业仪式上,我不仅见到了几十年前一起工作过的同事,更看到了新太平人激情饱满的创业精神、专业敬业的工作作风,尤其是他们那种对老太平历史的尊重、了解与向往,让我不禁生出了“再年轻点,和他们一起干”的想法。我看见他们激动地流泪了,我也幸福地流泪了。

2013年,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走过了十个年头,我又一次站上了发言台。这一次,我看到了上千人。当我和他们问好,上千人同时回应我,震得我耳朵嗡嗡响,但我却很高兴。我和他们说,十年了,新太平一直像我坚信的那样,像一棵雪松扎根青岛,在青岛这块保险沃土上茁壮成长,这让我欣慰;是你们将太平人寿“唯有人寿保险可以解决人生的问题”这个保险意识发扬光大,是你们将太平这个老字号品牌发扬光大。那天,我像每一位普通的太平员工一样,收到了“生日礼物”,其中有老太平、有新太平、有我、更有大家。

章肇恒老先生在青岛分公司开业十周年庆典上讲话

2014年客服节开幕式、2016年太平老人说保险,我又多次被邀请来讲话,从那以后,每次站在太平的讲台上,都会发现我所面对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告诉我说,远远不止这些。就像今天来看望我的公司领导说的,现在太平在青岛已经超过1万人。这在上世纪、在03年太平刚复业那会想都不敢想。可他们想了,也做到了。

2015年章肇恒老先生在校验《青岛保险史话》

作为一个老太平人、老保险人,现在的我最能发挥价值的地方可能就是那些珍贵的记忆。所以,当我还记得时,我非常愿意把我的记忆和大家分享。年初,在受青岛保险学会委托校验《青岛保险史话》时,看到那些生动、鲜活的过往,我想起了更多熟悉的人和事。虽然那些时光和名字都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我想,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过往,才有了青岛保险业百年的沉淀与勃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