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蔡鄂生:从根本上解决创新思维问题 并增强信心促发展

2018-07-08 13:3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 刘倩倩 江东旭 见习记者 崔文静)今天,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进入第二天。上午,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受邀参与,解读在开放和监管的大环境下,我们如何做好创新、发展和防范风险。他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创新思维问题;此外,在去杠杆和强监管的前提下,我们还要防范防范风险带来的风险。

蔡鄂生首先谈到,7月6日深化改革委开会,公开报道上说习总书记在会上指出改革进一步触及深层利益格局和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

“实际上我们亲身体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改革的总体方案,十九大对改革的总体要求从我们国家的发展上和新时代的总体要求上都做了一些具体且明确的部署。”蔡鄂生补充道,实际上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发展的战略上对目标讲得很清楚;我们实际在稳中求进的总体指导下,怎么做好“三去一降一补”,现实生活中又给了我们切身感受。

“去杠杆的功效和总体成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蔡鄂生从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两方面分析,针对可能发生事且要面对的事,坚持底线思维,才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力量;问题才是我们创新发展的一个驱动,看到了问题,以便我们采取措施来解决。他强调,在去杠杆和强监管的前提下,我们还要防范防范风险带来的风险。

政府推动经济的冲动和市场的结合到底怎么办?蔡鄂生表示,真正要通过创新思维改善金融服务,强监管。“不能把监管和创新作为对立面来看,把它看作整体,可能好一点。”他表示,不要让大家误认为强监管好像是在压抑创新与企业发展;同时,强监管的政策措施本身,也要改革。为此,蔡鄂生表示,我们现在真正还是要解决创新思维问题,思想上首先要创新。

最后,他强调,这两年我们需要在新时代,在整体转变和结构调整,完成向高质量、高效益转变的情况下,要看到很多的利益格局。冲击和压力之下,乐观地考虑是否有正向的影响,才会信心大增,坚韧不拔、脚踏实地、毫不动摇地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