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银行理财委外投资规模较去年初下降1.8万亿

2018-07-11 07:44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资管新规令金融市场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深刻变局。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银行理财委外投资规模已较2017年初下降1.8万亿元。参照去年8月份银监会官员在工作统计会上透露的银行委外投资规模已较2017年初下降5300亿的口径,可知去年8月底至今年5月底的9个月里,银行理财委外投资规模缩水了约1.27万亿元。此外,今年3~5月,银行理财的账面余额才增长5000亿元。

“本来我们承接银行委外,根本也收不到什么管理费。要保证银行赚到5.5%的收益,如果达不到这个收益,我们就收不到15个BP的管理费,根本不赚钱。”一位承接了委外的沪上资管机构高管向记者表示。证券时报记者问他怎么看将来的委外市场时,他说“走一步算一步吧”。

委外削掉1.8万亿

“三三四”整治加资管新规等政策组合拳下,狂飙3年之久(2014~2016年)的委外告别扩张进入下行通道。但面对这个存在交叉嵌套、无法在公开市场查询并且难以估算规模的投资市场,外界很难确切了解它的存量规模与萎缩程度究竟有多大。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银行理财委外投资规模较2017年初下降1.8万亿元,占比下降逾6个百分点。而原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曾在2017年8月中下旬工作通气会上表示,银行理财委外投资规模较2017年初的综合整治前减少了5300多亿元。

两组数据汇总,可得知银行理财委外近9个月削掉了约1.27万亿元。一名大型股份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个结论应该是符合事实的。”他表示,银行理财委外(不含委外)的峰值规模出现在2016年,当年年末的规模应该处于4万亿~4.5万亿之间。这一规模,中信证券(16.52 +0.06%,诊股)(15.36 +0.13%)等多家券商的研究报告中也均有近似的测算结果。

受托管理人日子难过

从资金来源看,银行理财规模增长乏力,不少银行资管余额出现负增长,“供血”委外的资金也少了。

接近监管的人士告诉记者,截至今年5月末,银行理财存续金额是31.1万亿元。而肖远企此前在“银监会化解金融风险引领银行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透露,截至今年2月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是30.6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3~5月,银行理财的账面余额才增长5000亿元。

“资管新规等之前一系列整治,对我们基金公司影响很大。我们去年跟几家大中型城商行签了基金专户,之前的投债券的杠杆有的可以做4倍、5倍,现在都不行。就算你还在合同期限内,监管叫你降,就得降。你就只能去把债券给卖掉。如果是已经到期的产品,银行也不会跟我们续作了,就直接到期赎回自己做自营。”一名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资管新规之后,基金管理人还要每日对银行上报净值。“我们一直就是融合性委外,所以转型压力不大,我们很早就开始要求管理人提供单日净值,以前是每周,现在是每天。”一名城商行资管总告诉记者。

按照资管新规要求,银行资管业务将剥离至子公司载体承接。银行的资管子公司目前已有意识地培养或挖角权益投资经理、投研团队等,未来对基金管理人等外部投资机构的依赖度将会下降。

记者了解到,目前委外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仅剩下几家大行,因为他们配置了一些大类资产和混合类资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