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管涛:防范资本兑换风险须从这四方面发力

2018-07-07 19:2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刘倩倩 江东旭 见习记者 崔文静)今天上午,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即墨海泉湾维景国际大酒店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探寻开放与监管新范式”为主题,下午,以“开放与监管并举”为主题的全体大会二举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受邀参与,就防范资本兑换风险进行交流分享。

管涛指出,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中国的开放不可避免进入深水区。金融开放领域,资本兑换风险无疑会增加,要想防范风险,须从四方面着手。

首先,把增加人民币弹性作为防范风险的第一道防线。汇率缺乏弹性,易导致货币危机,进而加重国际收支危机。2017年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把深化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作为扩大开放的首要工作,而改革的关键在于增加弹性。人民币的良性发展必须跨国市场的坎儿,这需要政策调控,在资本大量流入的时候控流入,大量流出的时候控流出。

其次,转变监管方式,用原则监管替代规则监管。银行做外汇业务,按照外汇局的规定,审核单证即可,其凭证规定与现实中的业务操作与经营活动存在差异,如柜台人员或与企业串通,伪造单证,恶意规避风险。应当用国际通行的“三反”原则替代规则管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监管效率。

再者,变合规性监管为审慎性监管。未来的银行业监管应以风险监管与资本监管为核心,重点关注个体风险。要避免一放就乱、一收就死,两个极端,中间要有一个缓冲地带,审慎监管。

最后,把资本管制作为最后一道防线,事前做好压力测试等准备预案。实施临时性管制措施,将代价降到最低,为改革和调整争取时间。一旦市场恢复平静,即撤销管制措施,让市场恢复常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