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周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保持经济金融安全稳定健康运行

2018-07-07 12:0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刘倩倩 江东旭 见习记者 崔文静)今天上午,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即墨海泉湾维景国际大酒店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探寻开放与监管新范式”为主题,邀请到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周亮,就金融业服务开放型现代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现场探讨。

周亮谈到,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不懈努力,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贸易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我国银行业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时代。截至2018年5月,我国银行业总资产250万亿元,资本充足率13.6%,拨备覆盖率178%,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较好水平。

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体系的主体、社会融资的主渠道、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其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推动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推进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银行业发展规律,不断促进金融与经济良性循环,保持经济金融安全稳定健康运行。

为此,周亮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必须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坚持防控金融风险与企业转型发展相互促进,积极运用联合授信、债权人委员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等多种手段,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稳妥有序去产能和促使“僵尸企业”退出市场。二是必须严格监管守住底线。增强忧患意识,凡事从坏处准备,宁可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大一些,把防范措施做得足一些,在守住底线的同时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三是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本着自主、安全、有序的方针,与时俱进推出一系列主动开放举措。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积极稳妥实施国际化战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服务。

周亮还特别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青岛是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34年来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并率先在全国设立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国银保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试验区建设,推动财富管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