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政府采购贷”发放信用贷款4.7亿

2018-07-03 07:5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讯为了充分发挥政银合作平台作用,“政府采购贷”应运而生。2013年,市经济信息化委与市财政局指导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建立了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平台,联合金融机构不断完善服务模式,拓展服务范围,开辟适合政府采购中标企业融资的新渠道,努力帮助项目中标企业缓解履约资金困难,信用贷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平台已累计为184家次企业发放信用贷款4.7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政府采购贷”的运营单位,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积极发挥在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全面推动政府采购贷业务深入开展。首先,通过走访机构,不断扩充队伍。为了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在配合现有合作金融机构大力开展业务基础上,继续发展有意愿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目前全市已有15家金融机构开展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业务,为企业的资金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第二,完善产品类型,精准服务企业。针对政府采购企业用款“短、小、频、快”等特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与金融机构多次座谈,不断优化产品模式,推出多种适合政府采购企业的金融产品。凭借中标合同金额,为企业发放不含抵(质)押信用贷款;借力保险公司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建立政府、银行、保险公司风险分担机制,提高企业贷款额度,切实解决政府采购企业多样化的资金需求。

此外,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还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延伸服务触角。据介绍,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积极与各区(市)政府采购主管部门、招标代理机构、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开展业务对接,及时掌握企业在招投标环节中的需求情况,目前在开展市级政府采购贷业务的同时,已与西海岸新区、崂山、市南、市北等区市建立了合作,将采购贷业务拓展到区市;同时结合市公共资源交易大厅、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常态化业务宣传,帮助企业及时掌握融资新模式、新产品,多角度全方位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经济信息化委和市财政局将继续指导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平台建设,通过加强与政府采购活动相关机构间的联系,不断征集企业融资需求,促进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业务在各区市范围内开展等措施,共同助推企业发展,努力实现企业、金融机构、政府多方共赢。 (记者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