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金融业深度参与近代青岛城市化进程

2018-06-15 07:50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村腹地,经济迅速发展,逐渐成为先进的近代城市,城市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而青岛金融业在推动城市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它不仅为城市的扩张提供资金支持,也从思想观念上改变着人们对城市的理解。另一方面,金融业逐渐融入到城市化过程之中,也享受着城市化所带来的影响。

促进工商业发展

工商业作为近代青岛城市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金融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资本的投入,无论哪个行业都不可能单纯从本行业内部积累财富,因此大规模的资金投入需要从外界寻找。金融业对工商业的贷款融资,满足了这些行业发展的要求,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帮助其克服资金掣肘。

工商业的大规模发展,使得原先的乡村地区逐步被纳入城市的范围中,形成新的城市地区,金融业也随之进入,开展业务。在《山东区域现代化研究1840—1949》中作者吕伟俊等认为,工商业和金融业向乡村的扩张成为近代青岛城市化的一种方式。如沧口,原先是农田遍布的村庄,随着大批棉纺织企业的进入,农田被厂房所代替,农民转变为工人,原先的乡村也发展成为青岛的工业区,商业和金融业随之涌入。可以说,金融业的发展加速了近代青岛的城市化进程,也同样促进了金融业自身的扩张。

服务并吸引大量来青人口

近代青岛城市化的推进,造成了大批农业人口和外来人口涌入。王守中、郭大松合著的《近代山东城市变迁史》提到,“大批的农业人口和外来人口的涌入,是青岛城市化进程的一个重点,他们进入青岛的商号企业工作,劳动所得除自己使用外,大部分寄回家中补贴家用,他们的工资获取、日常消费和汇款等方面与金融业发生了关联,这个时候通货、币值的稳定、汇兑价格的波动,都影响到了他们的收益和财富积累。”因此外来人口对金融业的关注也成为金融业与城市化相联系的一个方面。

金融业除了向外来商民提供相关的业务服务之外,自身还吸纳大量外来人口。《青岛市志·金融志》显示,近代青岛金融业的发展,使得来自其他地区如烟台、黄县等地的金融从业人员来到青岛,钱庄、当铺的负责人等也从家乡招聘伙计、学徒,为外来人口提供了就业机会,而这批人员对青岛的金融业发展亦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参与城市文化建设

近代青岛城市化进程伴随着城市文化的发展。而在近代青岛文化发展方面,金融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近代青岛金融业的发展对社会文化最直接的影响之一就是更新人们投资理财的思想和方式。据青岛市档案馆编写的《青岛旧事》记载,开埠之前,青岛作为一个小市镇,人们的思想还停留在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时代,理财方式只是将钱财存留起来或者是投资一部分做生意。而随着青岛金融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多余的钱进行投资,商人投资银行业,普通人则将钱存入银行或者购买债券,这些理财方式更多了一些理财投资的意味。

金融业对社会文化的影响还表现在教育科研等方面。开埠通商后,新式学校建立起来,培养包括金融等方面的从业人员,促进了金融业的发展和繁荣,从业人员又反向促进了新式教育机构获得认可和城市文化的进一步发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