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净值型产品渐成理财主流

2018-06-13 08:27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其实‘净值型’也不是第一次听到,之前倒也没什么特别感觉。”直到这次一笔银行理财到期,张女士想重新购买保本型产品时,发现客户经理已经不再强调“保本”了,“还是更希望购买保本型产品,客户经理说,以后理财基本都是净值型了。”

随着资管新规打破刚兑、要求实现净值化管理后,保本理财产品将在2020年底逐步退出市场,目前,银行净值型理财已经拉开大幕。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多数市民对于净值型产品的认可度相对较低,客户经理也更倾向于推荐非净值型产品。如何增强投资者的净值型产品教育,成为银行理财将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加大发行力度

净值型理财渐成主流

记者在杭城多家银行网点走访发现,曾经在大堂醒目位置发布的理财产品信息,已经不再全部标注预期收益率,其中的几款产品的预期收益栏里用了“净值型”三个字代替。“这是封闭净值型,风险等级稳健型,105天,5万元起购。”位于九堡的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里,当记者询问起净值型理财产品时,大堂经理介绍道,“这款理财产品总体风险程度适中,产品收益要随投资表现浮动,是不承诺本金保障的。”

据悉,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运作模式与基金类似,没有明确的预期收益率,是根据产品实际投资运作情况定期在开放申购或赎回日公布其净值来决定最终收益,非保本。投资者根据产品实际的运作情况,享受收益或承担亏损。

据中国理财网数据统计,今年5月,面向一般个人客户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有175只净值型理财产品正在募集或存续,而2017年5月份,净值型理财产品仅有23只。募集起始时间在今年一季度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共计433只,去年同期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仅有63只。

市场认可度不高

理财经理不主动推荐

据了解,目前股份制银行及国有银行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比例较高,如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此外,个别规模较大的城商行净值型产品也相对较多。但在实际的销售过程中,投资者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认可度相对较低,网点的客户经理也更倾向于推荐非净值型产品。

“原先接受过非保本型的客户,基本上能接受净值型产品。但是,针对一些新客户,我们一般还是首推比较稳健的存款类产品,不会推荐非保本型理财。”某国有大行的一位大堂经理坦言,“随着市民投资意识的提高,有些会觉得银行存款利息少,就会转向咨询理财。这个时候,我们就可能给他们进行详细的风险测评。”该大堂经理谈到,咨询理财的市民很多,但真正愿意购买净值型产品的比较少,大部分还是愿意选购存款型的产品。

事实上,记者在走访一些银行网点的过程中,看到的场景与上述大堂经理的描述几乎一致。相比之下,无论是在银行网点,还是在微信朋友圈,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更受投资者的青睐。

净值理财是未来趋势

选产品注重管理人实力

“资管新规出台后,要求银行理财产品要打破刚兑,银行理财向净值型产品转型,所以这是未来银行理财发展的必然趋势。”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卿认为,对于预期收益类产品,收益率相对稳定,实际收益率与预期收益率不会差别太大。但是净值型产品的收益率会随市场变动,对于投资者而言,收益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净值型理财产品对风险和收益要求都较高,需要银行有专业的投研团队进行资产配置和管理,所以人才和团队建设需要跟进。”

尽管银行业普遍开启净值化产品转型,但目前银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程度相对较低,伴随资管打破刚兑的逐步深入,投资者的接受程度也成了银行未来理财产品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保本理财的退潮,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及早接触该类产品有助于投资者提升理财意识。

赵卿表示,“投资者在选择净值型产品时,必须要注重资产管理人的实力,具体可参考历史业绩,以及资产配置的品种和比例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假期理财前先算准“时差”

2018-06-15 09:37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