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开放将倒逼保险业升级

2018-05-24 07:2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规模至上”导致国内保险业片面追求规模,公司经营高度同质化、商业模式雷同、市场秩序不规范、严重销售误导、消费者利益保护不力等痼疾,与日益攀升的保险保障需求形成了鲜明的供求缺口

近日,有消息称,全球三大保险经纪商之一——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欧洲最大的保险集团——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宇宙行”工商银行旗下工银安盛人寿、“小超人”李泽楷旗下富卫人寿保险(百慕大)公司等都已向监管部门提交筹建申请,力求将触角向国内保险业延伸。

作为中国加入WTO时承诺最先开放的金融行业,在新一轮开放大潮中,保险业又走在了前端,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

博鳌亚洲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在谈到金融行业开放几大措施里,有四条提到保险,随后相关政策也迅速落地,如放宽人身险公司合资企业外资比例至51%,3年后对外资持股比例不再设限,放开保险外资经纪公司经营的范围等。

外资险企正迎着这股政策“春风”纷至沓来。虽然前一轮金融业开放,外资险企在国内发展并不尽如人意,但不可否认的是,外资险企在产品设计、服务水平、经营理念、技术经验等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大多数外资险企由于产权的有效约束、股东的审慎经营理念、面向全球市场的统一业务标准等,能够恪守保险经营的一般规律,较好地发挥了保险的长期保障与风险管理功能,很大程度上为中资险企的转型发展提供了较好参照。

长久以来,国内保险业发展处在结构性的矛盾之中,一方面保险需求日渐旺盛,另一方面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保险乱象又让人对保险业心存疑虑,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带动保险市场回归,从而使保险业发展更加完善成熟,进而提高整个保险市场的规模与效益,真正让“保险姓保”,成为人们对保险业二次开放的最大期待。

从全球保险业发展的经验来看,当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的时候,居民对保险业的需求才会真正迸发,为保险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现在国内人均GDP已接近9000美元,基本来到了居民对保险业需求和保险意识迸发的转折点。中国日益增长的老龄化人口,也成为拉动保险市场风险保障功能需求的另一因素。

广阔的市场空间带动了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使之成为近几年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2017年全球保费总收入再创新高,在全球新增的总计600亿欧元的保费中,近八成源自中国市场。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背后,隐忧不少。“规模至上”成为中资险企的共同追求,由此带来保险业片面追求规模、公司经营高度同质化、商业模式雷同、市场秩序不规范、严重销售误导、违规现象严重、消费者利益保护不力等各种痛点,与日益攀升的保险保障需求形成了鲜明的供求缺口。

也正是因产品、服务与需求之间的错配,一度出现了高净值人群“到香港买保险”的流行现象,而香港保险最值得内地保险业借鉴的一点,就是跟国际接轨的产品与服务,“严核保,宽理赔”的经营理念,简单、快捷、可靠的理赔程序,“自律+他律”的监管特色等。

如果有越来越多的外资险企进入国内市场,其在健康、养老、巨灾保险方面实力雄厚且有丰富经验,在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给中国保险业注入有益的养分,从产品供给端满足保险升级需求,那么“到香港买保险”也许就不会再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保险市场,外资企业市场份额平均为6%左右,我国现在是5.19%。

开放带来进步,开放带来升级。近十几年来,我国保险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当下,保险业加快开放与保险市场处于上升期的效应相叠,再加上新经济、新业态快速成长,中资与外资险企都将有更大作为,而回归保障功能本质也将成为保险业发展的新坐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买债基请远离绩差小基金

2018-05-25 09:38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