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理财产品不再“保本保息”,货基打破刚性兑付

2018-05-10 06:40 来源:沈阳晚报
分享到: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并于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这项资管新规对居民的最大影响就是打破理财产品刚性兑付,也就是说,理财产品今后不再“保本保息”。昨天,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调查发现,资管新规实施将近半个月,理财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的银行已经停售保本理财产品,还有一些基金公司上市市值法新型货币基金产品。

部分银行停售保本理财

记者昨日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虽然过渡期到2020年年底,但是从5月1日起部分中小银行就已经提前停售保本型理财产品,同时加大力度推广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产品,甚至打起了价格战。另外,虽然部分国有大行、城商行仍在发售保本型理财产品、90天内封闭式理财产品,但是也开始控制额度发售,并且将期限拉长。在一家银行网点,记者了解到,在售的保本类理财产品总共有两款,投资期限有的长达365天一整年,预期收益率在2%-4%。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新规给了银行一年多的过渡期,所以,短期内封闭式预期类理财产品仍会继续发售,但数量会逐步减少,投资者必须提升自己的理财水平及风险防范意识,今后购买理财产品,赚了就是赚了,亏了就是亏了,银行不会再兜底。

新型货币基金不再保本

资管新规正式实施之后,有几家基金公司还上市了新型货币基金,新型货币基金没有将收益率平摊,而是根据投资产品价格的波动计算收益,并用“净值”的形式显示。这个净值是波动的,不再是固定的1元,这也就是新型货币基金的收益计算方法:市值法。如果净值为负,那就表明这只货币基金亏钱了。

投资者之前常见的货币基金的收益计算方法,是摊余法。也就是把收益平摊到每一天,让投资者看到每天都有收益进账。比如说,某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3.9%,这就是把最近7日的收益率做个平均,再折算成年化收益率,得出来的结果。其实,在市场极端情况下,货币基金也可能出现亏损,而基金公司通常会拿出自己的资金来弥补可能的损失。这样一来,投资者看不到真实收益,不知道货币基金的收益也是有涨跌的,容易产生“保本”的错觉。

活期理财产品可选不少

今后,采用摊余成本法的货币基金在投资的券种和剩余期限上会有更严格的要求,采用市价估值法的货币基金则相对宽松,相应收益率也会高一些。新型货币基金的一大优点,就是风险和收益真正做到了匹配。业内人士提醒说,货币基金虽然收益很稳定,但不代表不会亏。在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的要求下,投资者最好做到“不懂不投”,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市场行情好,货币基金的收益自然也会不错;一旦行情不好,短期也可能会跟着下跌。

除了货币基金,现在很多银行都推出了活期理财产品,底层资产对应的都是银行存款,风险较低,存取也方便,年化收益率则在4%左右,保守型的投资者也可以考虑购买。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谷丽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