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金融回归本源才是“王道”

2018-05-09 07:0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回归本源,就是银行回归为实体经济贸易提供信贷的主旨功能,保险公司分散和承担各类可商业化风险,券商资管要防止沦为变相信贷业务

细读资管新规,其核心宗旨仍延续了去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定下的总基调:防范风险,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金融的本源!

百亿资管弊病从生,正像有关人士所言,“中国的混业经营,是以综合经营的名义,大搞监管套利、庞氏骗局、利益输送”。

以数字为例,截至2017年末,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金融机构资产管理总规模已达百万亿元。其中,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22.2万亿元,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1.9万亿元,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资管计划、基金及其子公司资管计划、保险资管计划余额分别为11.6万亿元、11.1万亿元、16.8万亿元、13.9万亿元、2.5万亿元。同时互联网企业、各类投资顾问公司等非持牌机构相关业务也非常活跃。

国内各金融机构飞速膨胀的资管业务,普遍存在高杠杆、资金池、非标业务及刚性兑付等问题,不仅是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隐忧,还加剧资金在金融体系空转和“脱实入虚”。因此,立规约束资管,最根本目的就是让金融回归本源:银行回归为实体经济贸易提供信贷的主旨功能,保险公司分散和承担各类可商业化风险,券商资管要防止沦为变相信贷业务。针对非金融机构开展资管业务乱象,新规按照“未经批准不得从事金融业务,金融业务必须接受金融监管”理念予以明确。

资金池是资管业务乱象的重灾区,部分金融机构通过滚动发行、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的方式,对募集资金进行资金池运作。这种运作模式下,多只资管产品对应多项资产,每只产品的收益来自哪些资产无法辨识,风险也难以衡量。同时,将募集的短期资金投放到长期的债权或股权项目,长短错配加大了资管产品的流动性风险。

早在数年前,监管层就曾发文整治银行理财业务的资金池模式。本次新规亦在禁止资金池业务、强调资管产品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的基础上,要求金融机构加强产品久期管理,切实减少和消除资金来源端和运用端的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风险,以及对部分机构通过为单一融资项目设立多只资管产品变相突破投资人数限制的行为。

看不清的层层嵌套也是资管业务备受诟病的一大特性,金融机构尤其是券商资管产品普遍存在的层层嵌套,不仅增加了产品的复杂程度,导致底层资产不清,也拉长了资金链条,抬高了社会融资成本。大量分级产品的嵌入,还导致杠杆成倍聚集,加剧市场波动。对此,新规明确资管产品应当在账户开立、产权登记、法律诉讼等方面享有平等地位,要求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对各类金融机构开展资管业务平等准入;并规范嵌套层级,允许资管产品再投资一层资管产品,但所投资的产品不得再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外的产品。

资管新规还有令各方称道的一点,就是新规比之前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深化,比如过渡期延长到2020年底,与目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的时间匹配的、留给市场的时间可能更加充足,让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转型更加平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资管新规对百姓理财有啥影响?

2018-05-10 06:4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