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养老金落子布局A股 都买了些什么?

2018-05-08 08:18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人社部近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截至3月底,12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750亿元,其中30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随着养老金的持续入市,二级市场上也逐渐买入一些股票。

统计显示,养老金账户首次现身A股市场为去年二季度末,共出现在九阳股份、正海磁材等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此后养老金账户持有个股数量逐渐增多,根据已经收官的一季报,养老金账户最新出现在13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量0.74亿股,期末持股市值合计9.4亿元。不过总体上看,目前养老金在二级市场的规模仍有限。

一季度末养老金账户对银轮股份的持股量最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一季度末为银轮股份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量为1779.45万股;其次是天地科技,一季度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四组合为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量为1547.69万股;百联股份、大亚圣象、歌华有线等养老金账户的持股量也均超过500万股。

从持有时间来看,养老金账户持股期限最长的是天地科技,已连续三期出现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去年三季度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四组合新进持有1306万股公司股份,为第七大流通股东;去年末持股量增至1547.69万股,今年一季度持股量保持不变。银轮股份、百联股份、艾华集团等养老金账户已连续持有两个报告期。

持股比例方面,养老金账户持股比例最多的是艾华集团,一季度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量为293.9万股,占流通股的3.48%;持有银轮股份的比例也近3%;对大亚圣象、金域医学的持股比例也超过1%。

养老金和社保基金均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负责运作。对养老金账户持有股票统计发现,1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也均有社保基金现身,养老金账户持股量居首的银轮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就有2家社保基金现身,分别位列公司第二大、第三大流通股东。

以板块分布统计,养老金账户持有个股以主板公司为主,共持有9只个股,持有的其余4只个股都是中小板股,一季度创业板股暂未出现在养老金账户的持股名单中。按行业统计,商业贸易、机械设备、电子行业养老金账户均持有2只个股。

业绩方面,养老金账户持有的13只个股一季度全部实现盈利,不过同比增幅却出现分化,世荣兆业、天地科技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翻倍,大亚圣象、金域医学、银轮股份等净利润增幅均超过30%。与之相比,艾华集团、永创智能、百联股份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1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