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民间借贷利率居高不下 有望被互联网金融拉低

2014-11-12 10:08 责任编辑:孙豪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P2P机构微金所近日披露全国16个省、直辖市的民间借贷市场利率情况。这份历时近一年完成的《中国民间利率市场化报告》显示,今年9月份,调研地区的民间借贷平均利率达27.14%,持续居高不下。

    调研同时发现,随着民间借贷市场的发展,各地区间的市场利率差异正逐渐缩小。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兴起,在助推民间借贷市场阳光化的同时,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拉低民间借贷利率水平。

    报告显示,从各地区利率指数来看,今年9月份,调研的16个省市民间借贷平均利率水平为27.14%。其中,福建省民间借贷利率最高,达28.81%,浙江省和山东省次之,分别为28.58%和28.48%。北京则相对处于较低水平,为22.26%,其余各省从27.89%到24.86%不等,地区间差异明显。

    微金所首席风险官秦天认为,各地利率水平的差异表明,不同地区的资金宽松程度和企业融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近一年来民间借贷市场的不断发展,各地区间的市场利率差异正逐渐缩小。“这说明利率市场化作为我国金融改革推行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民间借贷市场已初见成效,”秦天说。

    此外,无论从贷款金额还是贷款笔数看,2014年前三季度中,用于批发和零售行业的贷款占比最高,其次为制造业,农林牧副渔、住宿和餐饮业等,合计占比在20%至30%。贷款行业占比按照第三产业、第二产业、第一产业的顺序依次递减。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狄娜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将“普惠金融”写入报告,在政策层面是有所考虑的。“‘普’代表的是金融的覆盖面,是资金的可获得率;‘惠’首先是便宜,其次是便利,所以普惠金融跟互联网金融有本质上的联系。”

    至于民间借贷利率长期居高不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认为,这与金融监管密不可分。一般来说,利率由两部分组成,除无风险利率外,还有风险溢价。很多民间借贷不受法律保护,这就意味着交易风险大增,风险溢价增大后,进一步推高利率。这一轮民间借贷的兴起,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信息不对称的情况。

    秦天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民间借贷的利率水平有望进一步降低。“通过互联网金融获得的融资利率跟银行的相差无几,才是小微企业最幸福的时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孙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