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银行动态 > 正文

银行业资产暂无恶化之忧 不良贷款反弹压力仍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2013-03-27 09:04:02 字号:TT

  ⊙记者 苗燕 ○编辑 枫林

  在建行开启年报披露大门之后,工行、中行、农行、交行也将于本周相继公布2012年年报。根据银监会此前公布的2012年银行业绩,去年银行业利润总额接近1.24万亿,较前年增加1974亿元,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毫无疑问的是,这一成绩的取得,五大行功不可没。

  数据显示,五家大型银行三季度净利润达6202.77亿元,占整个银行业三季度净利润9810亿元的六成。据此估算,五大行的净利润将达7500亿元,仍然稳坐银行业盈利第一军团的宝座。

  银行业资产质量暂无恶化之忧

  由于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部分行业和地区贷款到期无法偿还的情况有所加剧,这是导致2012年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反弹的主要原因。据统计,截至2012年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达到4929亿元,较2011年末增加了650亿元,但不良率较2011年末仍然下降了0.05个百分点。

  尽管大型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较强,但也未能逃脱不良贷款余额反弹的问题。数据显示,五家大型银行总计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新增了99亿元。不过,相比较其他类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型银行新增不良贷款占不良贷款余额的比例是最小的,仅有3.3%。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已经分别达到了41.56%、23.6%和65.4%。大型银行在新增不良贷款的绝对值上,也远落后于股份制银行和农商行。大型银行的不良率较2011年仍然下降了0.11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业前几年高速增长带来的问题有可能逐渐显现,违约风险可能加大,部分领域、部分地区、部分机构不良贷款反弹苗头已经出现。瑞银证券的报告认为,当前行业不良率变化并没有完全体现前期逾期贷款大幅增长的压力,预计2013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仍有回升的压力,行业中长期不良率向上趋势没有改变。

  不过,也有观点称,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整体仅不到1%的不良率,加上超高的拨备覆盖率,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暂无恶化之忧。加上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回升,预计也将对下半年的不良贷款增加起到抑制作用。中金公司的报告提醒说,不良贷款是滞后指标,投资者应更多考察逾期贷款数据来把握银行的资产质量趋势。

  大型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将减轻

  3月20日,工行股东大会通过了将于2014年末前新增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等值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的议案。这是年内大型银行中首家公布融资计划的银行,也是首家使用资本工具创新进行资本补充的银行。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新型资本工具创新对于资本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其主要还是机构发行,且这些创新的资本工具大部分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

  而除了采取直接发行债券的方式融资,中行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可以达成资本补充的目的。中行本月26日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价格向下修正的议案”。中银国际证券分析认为,考虑到银行股近期良好的股价表现,如果能顺利向下修正转股价格,预计对转股将有一定正面意义。如果2013年有20%的转债能够转股,则中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约可以提升0.1个百分点,2013年末核心资本充足率约在9.5%左右。这意味着中行的再融资压力也将暂时得以缓解。

  此外,农行、建行刚刚于2012年11月份及12月份发行完毕次级债。业内人士预计,农行和建行今年补充资本金的压力也将因此有所减小。

  银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已达到13.5%,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62%。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都已达标,加之银监会的一系列措施可以缓解过渡期内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标压力,预计今年银行业的再融资压力有所减轻。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