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山东再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标准分三类增幅12%

来源:大众日报 -- 2013-03-01 09:10:38 字号:TT

  ◆月最低工资标准分1380元、1220元、1080元三类,平均增幅12%

  ◆加班工资,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以及劳动者应当享受的福利待遇,应当在最低工资标准以外

  ◆试用、见习期间劳动者工资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享受休息休假适用最低工资规定

  ◆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的情况下,工资增长不应低于工资指导线规定的基准线(15%)水平

  □记 者 张国栋  通讯员 立峰 徐鹏 范粟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近日发布了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和2013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省政府研究确定,从3月1日起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

  调整后的全省月最低工资标准分为3类:1380元、1220元、1080元,平均增幅12%;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14.5元、12.5元、11元。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2012年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同时废止。

  省人社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自1994年11月第一次公布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开始建立最低工资制度。2004年《最低工资规定》颁布施行以来,我省逐步规范了最低工资调整制度,先后7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增长水平与我省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水平相比不尽合理的局面得到扭转。

  “最低工资标准是少数生产经营困难、经济效益下降,确无正常工资支付能力的用人单位(主要指连续3个月以上不能正常发放工资的),支付给劳动者的最低劳动报酬。有支付能力的用人单位不能随意将最低工资作为正常支付标准。”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加班加点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以及法律、法规和国家、省规定的劳动者应当享受的福利待遇,应当在最低工资标准以外,由用人单位另行支付。安排劳动者在日法定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劳动时间、休息日和法定节假日加班的,应按《劳动法》有关规定分别支付相当于劳动者本人或小时工资标准150%、200%、300%的加班工资。

  我省明确,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必须以法定货币形式支付,对劳动者包吃住,属于用人单位给予职工的福利,用人单位不能将此计算在工资之内,更不能因此使支付的货币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实行计件工资制的用人单位必须在科学合理劳动定额的基础上,确定基本计件单价和超额计件单价。基本计件单价应根据法定工作时间内绝大多数劳动者能够完成的正常劳动量确定。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并按基本计件单价计算的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法定年休假、探亲假、婚假、丧假、产假、哺乳假等假期是国家赋予劳动者应享受的休息休假权利,应视为劳动者提供了正常劳动并适用最低工资规定。劳动者在试用、见习、熟练或学徒期间,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劳动关系事实已经成立,只要劳动者提供了正常劳动,其所得的工资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职工工资状况,以2012年全省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41466元为基数,省政府还确定了2013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15%;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上线(预警线)22%;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下线6%。

  据介绍,工资指导线对不同类别的企业实行不同的调控办法: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应严格执行政府颁布的工资指导线,企业在工资指导线所规定的下线和上线区间内,围绕基准线,根据企业经济效益合理安排工资分配,各企业工资增长均不得突破指导线规定的上线。在工资指导线规定的区间内,对工资水平偏高、工资增长过快的国有垄断性行业和企业,从严控制其工资增长。非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等)应依据工资指导线进行集体协商确定工资,尚未建立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依据工资指导线确定工资分配,并积极建立集体协商制度。企业在生产经营正常的情况下,工资增长不应低于工资指导线所规定的基准线水平,效益好的企业可相应提高工资增长幅度。

  各市最低工资标准表

  地区 月最低工资标准 小时最低工资标准 

  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黄岛区、崂山区、李沧区、城阳区淄博市:淄川区、张店区、临淄区东营市:所辖县(区)烟台市:芝罘区、福山区、牟平区、莱山区、龙口市、莱州市、 蓬莱市、招远市潍坊市:潍城区、寒亭区、坊子区、奎文区、诸城市、寿光市威海市:所辖市(区) 1380元 14.5元

  济南市:长清区、章丘市、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青岛市:胶州市、即墨市、平度市、莱西市淄博市:博山区、周村区、桓台县枣庄市:市中区、滕州市烟台市:莱阳市、栖霞市、海阳市、长岛县潍坊市:青州市、安丘市、高密市、昌邑市、临朐县、昌乐县济宁市:市中区、任城区、曲阜市、兖州市、邹城市、微山县泰安市:泰山区、新泰市、肥城市日照市:所辖县(区)莱芜市:所辖区临沂市: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滨州市:滨城区、博兴县、邹平县 1220元 12.5元

  淄博市:高青县、沂源县枣庄市:薛城区、峄城区、台儿庄区、山亭区济宁市:鱼台县、金乡县、嘉祥县、汶上县、泗水县、梁山县泰安市:岱岳区、宁阳县、东平县临沂市:沂南县、郯城县、沂水县、苍山县、费县、平邑县、莒南县、蒙阴县、临沭县德州市:所辖县(市、区)聊城市:所辖县(市、区)滨州市:惠民县、阳信县、无棣县、沾化县菏泽市:所辖县(区) 1080元 11元

  [编辑: 张珍珍]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