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5年前已产国四油 专家:耐用养车是误解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3-01 07:17:24 字号:TT

青岛5年前已产国四油 专家:耐用养车是误解

    “2014年1月1日为国四汽油标准全面实施日期。”随着国家一锤定音,国三标准汽油的“大限”已越来越近,而其继任者——国四标准汽油却依然“犹抱琵琶半遮面”。何时我们能用上国四标准汽油?国四标准汽油价格要贵多少?国三国四汽油到底有什么本质区别?诸多问题汇聚成一个大大的问号,漂浮于岛城百万车主的头上。“其实,青岛炼化公司早在2008年,就生产过国四标准汽油,当时全部定向供应北京地区。”昨日记者来到青岛汽油主要生产厂家——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大炼油”,揭开了国四标准油的神秘面纱。

    “大炼油”早就产过国四油

    昨日步入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除了在生产运行调度室内看到数十个忙碌的身影外,偌大的厂区里很难碰到一名工人。“青岛炼化是中石化集团内部的标杆炼化厂,当初就是按照高标准规划建设的,刚建成时就具备了生产国四标准汽油的能力。”青岛炼化生产技术管理部负责人冯文远工程师向记者表示,基于先进的设备工艺和管理体系,青岛炼化早早就做好了生产国四标准汽油的准备。而且,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青岛炼化还曾经生产过国四标准汽油,支援当时油源紧张的北京地区。

    在冯文远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生产区西端的一片装置前。“这是我们去年下半年投产的4万立方米制氢装置和260万吨加氢裂化装置,也是生产国四标准油的核心装置。”冯文远介绍说,国四标准汽柴油与国三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含硫量,增加了加氢裂化的工序之后,能够大大降低成品油当中的硫含量,从而提高油品质量。“拥有这套设备以后,我们不光有能力生产国四油,就连欧五标准的油也能够生产了。”冯文远介绍说,国三标准汽油要求硫含量控制在150ppm,国四标准汽油要求含硫量控制在50ppm,而欧五标准则要求10ppm。

    此外,冯文远透露,为了进一步提高汽油油品,今年青岛炼化还将开工建设150万吨Z-sorb(汽油吸附脱硫装置)。“简单说,以前的汽油出厂前没有经过这道工序,就已经符合国家标准,而添加这道脱硫工序以后,汽油油品将获得更大的提升。”冯文远表示,国务院要求2018年必须全面推广国五标准汽油,青岛炼化已经提前做好了油品升级的准备。

    油品升级后硫排放减2/3

    国四油的含硫量由国三的150ppm下降到50ppm。此外,相较于之前的国三标准汽油,国四的苯含量、烯烃含量、锰含量等污染物指标也进一步降低,大大缓解了汽车尾气的污染。对此,冯文远表示,油品升级以后,粗略估算,汽车尾气中的硫排放最少减量2/3以上。“青岛炼化的员工都生活在青岛,也希望青岛能够保持住这片碧海蓝天,作为一名青岛人,我也非常盼望,油品升级早一天到来。”冯文远说。

    国三国四差别真不小

    转了一圈,记者在生产区内看到的只有密密麻麻的管线和高耸的铁罐,就连一点油花都没见 到。说了半天,国四标准油到底长个啥模样?在青岛炼化的实验室里,记者终于得以一睹“真容”。

    “我们目前并没有在生产国四标准的汽油,但已经在生产国四标准的柴油了。”冯文远拿着两个样品瓶给记者瞧,黄色粘稠的一瓶是目前市场上最常用的国三标准柴油,而清澈似水的一瓶则是经过加氢裂化的国四标准柴油,两瓶柴油的外观差别非常大。打开瓶口,国三柴油的刺鼻气味让人闻之欲吐,而国四标准的柴油味道非常小。“这主要就是油品里硫含量不同造成的。”冯文远说。

    既然国三国四差别如此巨大,是不是车辆在使用时会有明显变化呢?冯文远却笑着摇了摇头。“对于普通车主来说,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冯文远在此向记者澄清了两点误解。

    误解一:国四汽油比国三汽油“劲儿”大。冯文远说,所谓汽油“劲儿”大实际是指汽油的燃烧度高,而这是由汽油的辛烷值来决定的。“国四油”和 “国三油”主要是含硫量有差别,不存在谁比谁能耐用的问题。“如果你现在百公里耗油10升,更换国四标准汽油以后,百公里耗油不会降到9升的。”冯文远举例说。

    误解二:烧国四标准汽油对发动机和油路有好处。冯文远表示,“国三油”升级到“国四油”,主要是从环保降排角度考虑的,升级后最大的变化是汽车尾气中的硫含量大幅减少,不会对汽车本身产生明显影响。“目前汽油中所含的硫都通过尾气排放出去了,油路堵塞的问题并不是含硫量高造成的。”冯文远说。

    国四标准汽油每吨贵380元

    为提升油品企业付出了较大的代价,国四标准汽油涨价也是大家意料当中的事情,到底会涨多少呢?青岛炼化发展计划部部长毛卉给记者算了笔账。

    “实现油品升级,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大增加了。”毛卉介绍说,仅仅两套脱硫装置的建造费用,就高达20多亿,而即将开建的Z-sorb造价也在近3亿元。此外,成品油中硫含量的大幅下降也使得炼化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上涨,“青岛炼化的主要油源是中东地区,现在的原油进口价格是每吨6000多元,而目前硫的市场价格每吨才1000元左右。也就是说,每脱出一吨硫我们就要净赔5000多元。”毛卉表示,按照成本核算及国家油品升级的价格规定,国四标准汽油要比国三标准汽油每吨贵380元左右,折算下来,每升贵约0.27元。

    具备了生产能力,价格标准也有前车之鉴,国四标准汽油距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毛卉表示,作为青岛地区的石油炼化企业,青岛炼化曾多次提出过在青岛地区封闭运行国四标准汽油,但因种种原因拖延到现在。毛卉表示,为了应对2014年国内汽油标准全面升级到国四,中石化集团内部要求提前三个月开始生产国四标准汽油。但毛卉同时表示,炼化厂10月1日开始生产国四标准汽油,并不意味着岛城市民10月1日就能够用上“国四油”,市民什么时候用上国四标准汽油,还要看有关部门的统一规定。

    随时可开售国四汽油

    目前,在省外,上海、广州早已实现国四标准油的供应,而记者探访青岛地区成品油零售企业获悉,绝大多数加油站都已具备销售国四标准汽油的能力。

    “国四标准汽油跟国三标准汽油没什么差别,主要就是一个存货周转的问题,其他硬件设备和管理流程都不需要改变。”金盾加油站负责人高崇东向记者表示,除小部分小型加油站以外,岛城绝大部分加油站都具备了销售国四标准汽油的能力。但全面推广国四标准汽油,还是会对岛城的成品油市场造成较大影响。“大部分正规炼化厂都具备生产国四标准汽油的能力,但一些小炼油厂就达不到这个技术能力,而依赖这些小炼油厂的一些小加油站就要被迫进中石油、中石化的油。”高崇东表示,对于这些小加油站来说,货源改变使得他们赖以生存的价格优势丧失,很可能面临着被挤压出市场;而对于地炼厂集中的山东地区,此次油品全面升级也成为炼油厂的一次“洗牌”,许多设备技术水平有限的小炼油厂必须提高企业实力,否则将面临着下马的可能。

    而对于广大车主来说,最为直观的变化就是,未来的汽油能源将更加纯净,家乡的天空将越来越蓝。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