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10月1日起供应国四油 保护发动机降低污染

来源:青岛日报 -- 2013-02-22 06:57:53 字号:TT

    “我们将从今年10月1日起,全面生产国四标准的汽油,供应岛城加油站。”昨日,中石化青岛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质量部主任王继良告诉记者。

    “由于出厂、批发、零售需要经历仓储、物流等环节,高标准油品替代低标准油品需要一个周期,我们计划在年底前全部完成替代工作。也就是说, 最晚年底前,岛城车主均可在中石化加油站加到国四标准的汽油。”王继良说,该公司年汽油产量约为70万吨,其中,八成供应岛城。

    据介绍,为满足市场对高品质汽油的需求,该公司在生产工艺上进行了改造升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提高,对汽油中所含的硫等影响空气质量的杂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现行的汽油国三标准对硫含量的要求是每千克含硫量小于150毫克,而国四标准对硫含量的要求是每千克含硫量小于50毫克。也就是说,汽油从国三升级到国四,光硫化物的排放量就将减少三分之二,同时也将大大降低PM2.5等颗粒物的排放。”王继良说,硫含量的降低不仅会降低硫化物的排放,降低汽车对环境的影响,低含硫量的汽油还对汽车发动机好处多多,“燃油效率将得到提升,可减少发动机积碳的发生,降低酸性硫化物对发动机的腐蚀,提高发动机寿命”。

    油品质量的提升将加大汽油炼化成本。“光脱硫一项,每吨汽油就将增加约300元的综合成本,这将进一步加大炼化企业的成本。”王继良说,如果依旧按照现行的定价机制,企业亏损将进一步加剧。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决定在已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的基础上,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尽快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过渡期至2014年年底;2013年6月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柴油标准 (硫含量不大于10ppm),2013年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过渡期均至2017年年底。(记者 沈俊霖)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