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山东房屋契税征收将变3%~5% 青岛暂未调整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 2013-02-21 09:28:06 字号:TT

  备受关注的房屋契税问题有了新进展。日前,山东省政府发布了《关于修改〈山东省契税征收规定〉的决定》,契税将修改为3%~5% ,具体税率由省财政部门会同地方税务机关根据实际提出建议,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并向社会公布。新政将从4月1日起施行 。2月1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尚未接到相关通知,青岛市房屋买卖的契税征收比例仍为1%~3% 。根据规定,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且是普通住房才可以享受到 1% 的契税优惠。

  青岛房屋契税最高3%

  据了解,《山东省契税征收规定》1998年6月份由省政府发布,当年7月份开始实施。原来的第三条规定契税税率为 3% ,根据《关于修改〈山东省契税征收规定〉的决定》,将修改为 3% ~ 5% 。决定从 2013年4月1日起施行,届时《山东省契税征收规定》根据决定作相应修改,并重新公布。国家对于契税征收的税率也是一种浮动税率,山东省在1998年发布的契税征收规定中契税税率为3% ,此次变成了可浮动的3% ~ 5% 。根据决定,我省契税适用的具体税率由省财政部门会同地方税务机关根据实际提出建议,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并向社会公布。契税是以所有权发生转移变动的不动产为征税对象,向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青岛方面,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尚未接到相关通知,青岛市房屋买卖的契税征收比例最高为 3% 。从购房套数来看,只要不是首套住房,都需要缴纳房款总额3% 的契税。从房屋面积来看,只要所购房屋面积超过144平方米,也就是青岛市规定的普通住房面积,即使是首套房,也需要缴纳房屋总额3% 的契税。

  符合条件方可享1% 契税

  如何才能享受到1% 的契税优惠?据介绍,必须符合3个条件。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执行 1% 的标准。普通住房的界定标准有3项内容:一是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 1.0 以上,二是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三是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1.2倍以下。

  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到144平方米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仍执行1.5% 的标准;而对同一纳税人购买两套以上普通住房的,从第二套起契税税率按3% 的标准执行;对两个或两个以上个人共同购买144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其中一人或多人已有购房记录的,该套房产的共同购买人均不适用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契税税率按3% 执行。契税的缴纳标准,除了要根据所购买房屋的套数外,还要看所购买房屋的面积。

  除了住房维修基金和契税外,二手房过户还需要缴纳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以及其他交易费用。其中,所购房屋未满5年的二手房需要缴纳房款全额5.5%的营业税,如果超出五年,则不需要缴纳这一费用;如果卖方不是唯一住房,还需要缴纳房款总额2% 的个人所得税,如果所购房屋为已购公房,则只需要缴纳1% 的个人所得税,但同时还要补交1%的土地出让金。另外,除了这些费用之外,还需要缴5元钱的印花税,80元钱的登记费,365元钱的抵押费,每平方米6元钱的手续费以及10元钱的工本费。

  若上调将增加买房成本

  另外,记者了解到,非住宅方面,主要税费为房产税。个人办理非住宅过户手续(包括买卖、继承、赠与等),应向税务部门申报缴纳土地税、房产税及其他税费。个人出租非住宅的也要缴纳房产税,月租赁金额小于5000元的,综合征收率为12% 。

  个人办理非住宅过户手续的,应先向税务部门提供土地税、房产税及其他税收的缴税凭证;无法提供的,应当补缴应缴纳的土地税、房产税及其他税收才能办理过户手续,税务部门对此类过户房屋进行前置审核及现场查看,并自受理之日起 3个工作日内通知纳税人办理纳税手续。需提供资料包括土地证、房产证、取得房产的原始发票、契税税票或各项费用明细表等。

  “如果将契税提高到3% ~ 5% ,会对房价带来一定的影响 ,但影响不大 ,主要增加买房成本。”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经理林宪周表示,3% ~ 5% 税率的政策对购房者来说是雪上加霜,交易税、房产税、契税等一系列的买卖房屋所需缴纳的高昂费用,必然让更多的市民对买房望而却步。

  要知道,今年起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逃税行为已经被遏制,光契税也要多交上万元。应对购房成本问题,开发商对今后的房价会略有降低,但在房屋买卖中的税务负担将全部转嫁给购房者,这不仅使购房者降低购房欲望,也有可能让房产市场再入低谷。

  记者 李晨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