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证多好找工作?专家:其实很多证没有用(图)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 2012-12-26 06:56:35 字号:TT

  在大学里,如果不考几个证,会被认为“不上进”,近日,青岛大学广告专业的李湘告诉记者,“要么你担任班干部,要么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如果这两样都不参与,那就多考几个证书 。”李湘说,如果不参加社团也不考证书,那就是“堕落的表现。”“有证走遍天下,无证寸步难行”的观点被不少大学生认可。各种考证培训机构随之产生 、高额的培训费用也随之袭来。不少学生成为“考证族”,甚至出现“逃课也要考驾照”的现象。专家提醒:“学生们考出来的这些证,其实很多没有用!”

  今年上大三的李湘手里的证书达到6个:国家英语四级证书、六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驾驶证、普通话证和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 。她说自己计划考再考一个教师资格证,因为自己毕业了想当老师。李湘在校园里瞅着那些大一的新生,告诉记者:“我上大一的时候,就听学长说多考几个证 ,对找工作有好处。”为了考证 ,李湘报了计算机培训班、在驾校报了名、还报了一个教师资格证培训班,“现在光报名费就花了6000多元了。”

  为了考驾驶证 ,李湘时不时旷课。她告诉记者不仅仅是学车,任何培训班开班和自己的专业课冲突时,都会选择去培训班听课,“要不培训班的报名费白交了”。

  青岛农业大学毕业的学生王慧说自己是学财务管理专业的,上学时班里很多同学都报考了“办公自动化证”、“心理咨询师证 ”,那时大家觉得有了这些证可以应聘文秘、助理等工作。“我们考的证中除了英语四、六级证、计算机证是必备的证外,其他证多是为了好找工作。”王慧现在在一家网络公司担任编辑,她笑着说:“当时太幼稚了,觉得考秘书证就可以干秘书,考心理咨询师证就可以当心理咨询师,现在才明白,根本没有什么大关系。”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为找工作而考证外,很多学生还抱着“不管有用没用,先考了再说”的想法。山东科技大学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刘鹏说:“多一个证书不就是多一个就业机会吗?”刘鹏认为,现在大学生普遍就业困难,“多一个证书,就业面或许会广一些。”

  记者针对大学生考证热的问题采访了某钻石公司人事部的王先生,“注册证能证明你能力 ,一般的证书只能证明你努力但如果考得太多,而又没有多少证书是公司需要的,往往容易落得个投机取巧的印象。”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的刘老师说,“考证多,其实说明社会就业压力大。学生们觉得证书多就能增加就业砝码,很多人对自己考的证是什么性质的根本不清楚。”刘老师说,学生考证前,一定要对证书的发放机构、考试内容、证书市场口碑、证书有效期限等方面有所了解,而不要盲目跟风。“招聘单位选人时,首先注意的就是应聘者的职业能力 ,毕业成绩是很重要的参考,因此大学生应该在不耽误专业课学习的前提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证书考试,否则就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文/图 记者 任波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