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个人公积金最高可缴5460元 垄断业占优势

来源:大众网 -- 2012-12-26 06:56:52 字号:TT

    近日,一则“住房公积金最高9000元最低240元‘隐性福利’凸显行业差距”的新闻报道引起公众关注。公积金缴存额度差距大的问题成为焦点话题。12月24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岛城个人公积金最高可缴5460元,最低92元。单位和职工各自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为2730元,下限分别为七区54元、五市46元。

    12月2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称,我国各行业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数额存在很大差别,最高与最低之间的比例超过30倍,银行、电力、烟草等垄断行业缴存数额最高。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下半年开始,本市所有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按规定对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进行了调整。2012年度均为2730元;下限分别按照本市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最低工资标准和5% 的缴存比例计算确定,即2012年度分别为七区54元、五市46元。单位和职工各自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不得高于月缴存额上限,不得低于月缴存额下限。单位和职工各自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应低于5%,原则上不超过12%。有条件的单位可以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但最高不得超过20%。自由职业人员缴存比例仍按单位和个人各5%或单位和个人各12%执行,单位和个人部分均由自由职业人员承担。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超过本市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8190.75元)或缴存比例超过12%的,其超额缴付的住房公积金,应按照规定将超过部分并入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

    同时,今年央行的两次降息,使五年期以上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再度下调至4.5%。降息之前已经办理好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明年1月1日起可享受调整后的低利率。

    公积金贷款额度方面依旧执行2008年的老条款:青岛市可贷最高额度为40万元,最低额度为1万元。其中七区商品房和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分别为商品房40万元和二手房25万元;五市商品房和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分别为商品房20万元和二手房1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新黄岛区成立后,原胶南市公积金贷款额度未来可能会进行上调。

    对于低保职工来说,有个好消息,可以申请贴息。但目前看,很多低保职工对此利好政策并不了解。从9月1日开始,岛城有个人住房贷款的公积金缴存低保职工,将按照规定给予贷款利息补贴,以减轻借款人家庭还贷压力,年度贷款贴息最高额度为3600元,月贴息额最高300元。

    2012年前11个月,青岛向1.87万个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50.83亿元,支持购房面积达195.8万平方米,人均每年节约购房利息近4000元。未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研究适时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支持职工购房力度。(记者 李晨)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