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大学生争当圣诞老人时薪20元 图乐呵送开心(图)

来源:青岛早报 -- 2012-12-24 09:27:11 字号:TT

    后天就是圣诞节,众多圣诞老人出现在岛城商场、酒店和街头,为商家营造节日氛围。昨日,记者在多个商场、百货店采访发现,由于行业门槛低,多数商家直接到大学社团联系勤工俭学的大学生来扮成圣诞老人,而以往扎堆的圣诞老人培训班在岛城很难找到。培训单位认为圣诞老人盈利时间短,而且培训出的圣诞老人更迭太快、没有持续性,因此不需要特殊培训就能直接上岗的大学生成为圣诞老人主力军。

    记者跟访 圣诞老人是个大学生

    “嗨,小朋友,我是圣诞老人。过节了,送你一个气球和棒棒糖。”昨日下午1时许,一名身穿红棉袄、留着雪白胡须的圣诞老人出现在阳光百货门前,向过往行人派发小礼物,每当有小朋友经过,圣诞老人都会显得特别开心,不但会送上小礼物,还要和小朋友抱一抱,吸引了许多市民拿出相机拍照。这个憨态可掬的圣诞老人装扮者是一名大学生,他是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的武宏达。20岁的武宏达告诉记者,他是酒店管理系的大一学生,因为年底学校课程不太紧,趁着双休日到商场装扮成圣诞老人,算是勤工俭学。

    上网自学动作和表情

    “以前从来没装扮过圣诞老人,这是大姑娘上轿头一次,虽然比较累,但很开心。”武宏达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他们学院的学生会有一个社会实践部,专门给同学们联系社会上勤工俭学的工作岗位,他来这里当圣诞老人就是社会实践部帮忙联系的,和他一起的还有一名扮成白雪公主的女同学。因为没装扮过圣诞老人,武宏达上岗前特意在网上搜了一些圣诞老人的视频,看看圣诞老人应该有什么样的动作和表情。即便如此,他和另外一名同学第一天去上班时,心里还有些忐忑。“好在对方也没有特殊要求,和我们见了个面,交代了上班时间和工作内容,就顺利签了一份协议,我就正式成为圣诞老人了。”武宏达的工作就是装扮成圣诞老人在店门口和店内大厅自由走动,向身边走过的顾客和市民派发气球,和他一起的“白雪公主”则送出棒棒糖。他的另外一个任务就是和市民合影。

    捋胡子原是为挠痒痒

    根据约定,武宏达昨天是上午班,工作时间从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半。上午9时,武宏达从位于东李村的酒店管理学院出发,换乘了两次公交车赶到市区东部的阳光百货。“行头都是商家提供的,装扮起来也很容易。”武宏达只用五六分钟就穿戴整齐,小伙子立刻变成花白胡子的老爷爷。武宏达的身上还斜背着一个袜子形状的挎包,里面装了许多气球,他要把这些气球充气后送出去。记者留意到,武宏达在充气、送气球、合影时,经常用手捋一捋鼻子下方的白胡子,很有一点老人的样子。“其实是棉绒的胡子总往鼻孔里钻,弄得我怪痒痒的。”武宏达笑着说,现在还好一些了,刚开始戴上白胡须时,不断钻到鼻孔里的胡须让他一个劲打喷嚏。

    虽然辛苦但是很快乐

    中午12点,圣诞老人和白雪公主进入午休时间。武宏达摘下胡子和白雪公主到食堂吃饭。吃完饭还有10多分钟时间,武宏达坐到休息室地上的垫子靠墙休息一会。半个小时的午休时间很快过去,两人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根据要求,圣诞老人只要在前台露面必须穿戴整齐,其中包括白胡子。需要喝水时,武宏达都会用一次性纸杯接上一杯水,然后到后边的休息室,摘下白胡子露出嘴巴喝水。看着只是在店内店外很随意地溜达,但4个小时下来两腿也累得发酸。“当圣诞老人并不轻松,肯定累,但看着别人很快乐,我心里也很高兴。”武宏达告诉记者,“虽然别人看不到胡子后面的表情,但眼睛仍能传达出你的情感,因此躲在白胡子后面仍要保持微笑。”武宏达说每当有顾客高兴地搂着自己要合影拍照时,他都很开心,会摆出各种pose配合人家。下午2点半,当天的工作结束,武宏达脱下圣诞老人的行头,恢复小帅哥的原型。此时,下午班的另外一名同学已经在等着接班。

    行业揭秘 盈利小培训公司转行

    “圣诞老人这个行业不是太好做,首先是盈利时间短,再就是经过培训的人员流动性太强,培训付出了人力物力,第二年这批人就找不到了。”曾经开办过圣诞老人培训班的王总告诉记者,2007年至2010年,岛城先后有多家企划公司举办圣诞老人培训班,专门招募在校大学生和待就业的年轻人,邀请礼仪老师专门给他们上课培训。培训课程包括神态、形体、礼仪和圣诞老人由来等各种内容,甚至摇晃铃铛的频率和声响大小都有考究。这些圣诞老人培训合格后,公司会向各个商家推介,让圣诞老人去赶场子。前几年岛城圣诞老人最红火的时候,一家酒店曾经一次聘请了108名圣诞老人同时举办一次活动,但这种盈利模式很难持久。“普通的圣诞老人一小时的出场费也就是一二十元,能主持活动有歌舞特长的才按次收费,每次收费在四五百元。”王总说,企划公司培训的圣诞老人都是按小时收费,出场的旺季只有半个月左右,培训公司免费培训后盈利空间太小。更为严重的是,参加培训的大多数人是在校大学生,多数学生第二年或是毕业或是有了别的兼职,前一年的培训投入就打了水漂。因此目前岛城很难找到圣诞老人培训公司了。

    赚钱不多图个乐和

    据介绍,目前打工的圣诞老人多数是通过网上直接找活,一些商家会在圣诞节前在网上打出招聘启事,许多学生就会前来应征。更多的是院校的学生会成立类似社会实践社团的组织,通过不同渠道联系到一些勤工俭学机会,安排大学生去当圣诞老人。“忙活一个小时也就赚个一二十元,真不算多,我们就是图个乐和。”在一家星级酒店当圣诞老人的大三学生小徐说,一个月前他和许多同学开始陆续上岗,最初一般都是晚饭前后,临近圣诞节这几天是全天上班,甚至晚上还要加班到八九点。“挺开心的,藏在大胡子后面装可爱,平时很难找到这种感觉。”小徐笑着说,他觉着赚钱只是一方面,开心才是最重要的。(记者 赵健鹏)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