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手机支付不能“掉以轻心”! 一不小心你的账单就可能被“强制分期”了!

2023-03-17 10:24 作者:广夏 来源:青岛新闻网财经
分享到:

“今天我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就是希望能给大伙儿提个醒儿,平时用手机支付的时候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儿,每月定期都检查一下自己的账单,因为只要一个不留心,可能就会产生一些不大不小的损失。”近日,市民章先生致电青岛新闻网热线爆料,近期他就因为一个不经意的小小操作,不仅损失了钱,还闹心了好一段时间。

农历春节之前的一天,章先生偶然发现京东白条推出了绑定微信支付的功能。“我以为这和绑定信用卡一样,就操作了绑定。然后平时微信支付时开始使用京东白条支付了。前一段时间我偶然查阅了一下自己的消费账单,才发现使用京东白条和信用卡完全不同,因为它会产生‘分期服务费’,而且不是只有大额消费才会被分期,是连我过年在微信群中发的200元红包,都被自动分为12期,进行分期还款,这就很离谱了!”

章先生告诉记者,他发现了这一情况之后,立即和京东客服了解情况,得知原来绑定之后,每次他进行支付操作的时候都会被强制性自动分期,只要是大于10元的支付都会被分成12期,然后产生不同额度的服务费。比如刚刚提到的章先生在节日期间在微信群里发的200元红包,就被分成了12期,因此产生的分期服务费共计14.40元,每期还款17.94元,12期总计需要还款214元。

“200元都被分期,就真的很无语,虽然因此产生的分期服务费并不多,但在我绑定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通过微信进行的消费有二十多次,消费额度小的几十元,最多的一次有三千多,这些都被自动分成了12期,合计起来产生的分期服务费也不少呢!”章先生联系客服寻求解决办法,京东的客服人员表示:“消费分期不支持取消或修改,人工也无法干预核算。也就是说,此前章先生已经发生的消费只能按照京东白条的规则进行12期分期还款了,不想再有类似情况发生,只能由章先生自行解除京东白条与微信支付的绑定。”

“我现在已经解除绑定了,你说继续维权吧,为了几百块钱的服务费浪费时间,花费经历,还需要反复沟通,实在不值得。但说实话,这件事情还是让人挺闹心的,感觉无辜被坑了!”说起自己主动放弃维权的心路历程,章先生如是说。

随着人们越来越习惯于手机支付,对于移动支付的信赖度也越来越高,但其实只要通过网络搜索“京东白条“、”自动分期”这几个关键字就会发现,章先生所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也有其他消费者遇到了白条自动分期的情况。为了解原因,记者致电京东金融客服,京东的客服工作人员表示:“订单自动分期可能是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消费时自动使用了白条分分卡,除小于10元的消费金额不支持分期外,其他消费金额会按照客户设置的分期期数进行分期;二是设置了白条账单自动分期功能;三是订单使用了限分期可用的优惠券,若消费者不需要分期可以提前结清分期账单,系统会自动减免手续费,但若不是分期当天结清,则需要支付系统综合计算出服务费,具体请以系统页面显示为准,人工无法干预核算。”

某银行信用卡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类似京东白条的这类产品不在少数,分期是这类消费金融产品盈利的关键。不仅是普通消费者容易“中招儿”,就连我们银行从业多年的老员工都有“掉空儿里”的。“我建议普通消费者在选择支付方式时,一定多花一点时间阅读了解一下使用规则,并且在使用初期多留个心眼儿,每月按期检查一下自己的账单,熟练使用并认可了它的便利程度之后,建议您将其设置为常用支付方式,并提前在APP中设置好支付顺序。一到两种的支付方式就完全可以满足大部分人的日常消费了,不建议大家常常进行更换,如此还能避免因为忘记还款而产生逾期的情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