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央行年内首次降准! 专家解读来了!

2023-03-20 10:12 作者:于琦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2023年首次降准“靴子”落地。

3月17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央行表示,将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央广网记者注意到,这是央行年内首次实施降准,上一次降准是在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多位业内专家认为,当前时点降准,能够起到稳定货币市场利率的积极作用,减轻银行的流动性约束,缓解其成本压力,同时释放积极的政策信号,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势头。

超预期降准 预计释放6000亿中长期资金

与2022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前“预告”降准不同,本次人民银行降准时间点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不过此前也有“铺垫”。

“目前货币政策的一些主要变量处于比较合适的水平,实际利率水平也比较合适,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使整个流动性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2023年3月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谈到降准时如是表示。

不过,在3月15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续作时,央行净投放了2810亿中长期资金,鉴于大规模MLF净投放能够补充银行对中长期资金的需求,市场又普遍认为短期内降准预期兑现的可能性降低。

“在境外持续快速且尚未结束的加息周期内,硅谷银行、瑞信等部分境外金融机构风险逐步暴露,凸显了当前全球金融的脆弱性。此时央行释放降准的积极信号,利于缓解市场紧张情绪;同时适度增加市场流动性供给,保障国内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分析。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则认为,此次降准恰如其分,降准原因主要出于几方面考量:一是年初信贷扩张较快,银行“缺长钱”亟需降准;二是货币支持实体经济仍有必要,降准释放积极信号。在他看来,降准有助于缓解商业银行的成本压力。合理的净息差有助于银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稳定地为实体经济融资提供支持。

“本次普降0.25个百分点、幅度与2022年两次保持一致,预计释放6000亿元中长期资金,叠加月中MLF超额续作2810亿元,3月合计投放中长期资金近9000亿元。”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指出。

释放积极信号 机构预计年内继续降准可能性仍存

通过降准来释放中长期流动性,为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一方面,可降低金融机构持续上升的资金成本压力,提高银行放贷意愿。

王运金指出,近两年来,人民币存款增速大幅上升,目前已达到12.4%高位,超额储蓄带来加重了本已较大的银行负债端压力。降准所释放的法定准备金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资金成本压力。

另一方面,降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改善市场预期、提振实体有效融资需求。“年初至今国内经济逐步企稳回升,1-2月消费、投资、房地产等领域相关数据上涨明显,需求恢复节奏良好,资金需求量上升明显。”王运金表示,“二季度及以后季度,经济恢复预期较好,消费、房地产、科技创新、基建等领域届时将会产生更大的资金需求,此时央行货币政策需要前瞻性布局,提前投放流动性更好地为下一阶段需求扩张做好准备。”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降准还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利好。“持续的降准和降息政策,已经为当前各产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创造了非常宽松的环境,也体现了今年政策继续放松的导向。”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房地产业当前正步入复苏的初步阶段,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降准有利于落实金融16条政策尤其是信贷政策,对于房企获得更多开发贷款支持和个人按揭贷款政策等具有积极作用。”

往后来看,货币政策“精准有力”下,结构性支持或是主流。

赵伟指出,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的双重功能下,结构性引导或是未来政策重心。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明确强调,“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或指向稳增长财政加力、货币配合,更加侧重结构性引导。

王运金也表示,此次降准仍然延续去年两次降准的0.25个百分点调整幅度,主要是考虑当前存款准备金率已将至相对较低位置,货币政策仍应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基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今年随着经济企稳回升,资金需求会继续上升,继续降准的可能性仍在。

“为保持大致平稳的M2增长,年内还有进一步降准0.25-0.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钟正生预测,“下一次降准在年中流动性紧张节点、MLF到期高峰期出现的可能性更大。尤其是,8-12月MLF到期量均在4000亿元以上,进一步降准值得期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