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优化政策供给“财金联动”力促乡村振兴

2023-03-02 10:09 作者:傅军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推动农业保险实现快速发展、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优惠便捷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市财政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聚焦“三农”领域中心任务,多措并举引导金融活水流向乡村振兴。

2022年以来,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发挥农业保险惠民利民、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作用,推动农业保险实现快速发展。将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指标列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指标,着力提升青岛市主粮作物参保率及农业保险深度,调动各方发展农业保险的积极性,形成协同发展农业保险工作合力。

通过“提标降费扩面”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体系。在全市产粮大县全面实施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保险保障金额提升至每亩950元,较传统物化成本保险风险保障水平提升58%;市级补助比例由45%提升至55%,区市级财政不承担完全成本保险保费,降低基层财力负担;保险费率由统一4.5%调整为根据农业生产风险区划地图风险等级确定保险费率,最低3.58%,最高4.42%。

据悉,2022年市级以上财政对农业保险的保费补贴资金达3亿元,同比增长18.5%,为广大农户提供风险保障93亿元,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效果放大29倍。在财政部公布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综合绩效评价结果中,青岛以全国第五名、副省级城市第一名的成绩跻身第一等次。

乡村产业要发展,资金撬动是关键一环。市财政局还注重引导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运用担保补助、风险补偿等扶持政策,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优惠便捷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

2022年以来,青岛创设“齐鲁富民贷”政策,累计发放“齐鲁富民贷”贷款总额10.5亿元,贷款余额9.6亿元,位列全省第一,有效破解了农民产业发展资金制约瓶颈,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齐鲁富民贷”由市财政局与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青岛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推出,2022年4月上线,具有利率低、放款快、无抵押、可循环的优势。该产品通过引入农担提供增信机制,不需要农户提供房产设备等传统抵押物,单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贷款利率方面,一年期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市场报价利率(LPR)+20BP。以3000元—10万元贷款额度为例,对于符合条件的农户,银行采用信用贷款方式,无抵押、担保要求,同时,贷款实行“农户自愿申请、政府集中推荐、银行和农担调查审批”的政银担合作模式,精准对接有贷款意愿的农户,全程跟进服务实现“应贷尽贷、应扶尽扶”。

作为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为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在疫情影响和特殊行业受国内外市场因素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下,青岛融资担保机构发挥自身优势特点,开展了业务产品创新,更为精准地为企业解忧纾困。青岛农担公司协同银行机构落地了全国首个“政策性担保+转贷款”合作机制,以政策性金融机构低成本转贷款资金,通过政策性担保,精准投向农业经营主体,重点支持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现代种业、油料作物种植流通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重点三农领域。截至2022年底,青岛农担公司在保余额达到18亿元,在保项目2081个,均居全国计划单列市首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青岛上市军团:向“新”而行

2023-03-02 10:08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