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上市军团:向“新”而行

2023-03-02 10:08 作者: 丁倩倩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新公司不断上市、新市场不断开拓、新产品不断问世!

近期,青岛上市公司开始密集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及预告,高测股份归母净利润增长超三倍,英派斯、东方铁塔、伟隆股份、征和工业4家主板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高增长的背后是深厚的“台下功夫”,新产品、新布局,为企业打开向上更生的新空间。

2022年,青岛企业上市速度再破纪录,全年新增12家上市及过会企业,境内上市公司达到65家,数量与市值均居山东省首位,从资本市场折射青岛上市公司的成色。

新产品与新布局开启新增长

在通往创新的路上,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布局新赛道有助于企业“事半功倍”。高测股份从去年以来就保持翻倍增长,据其业绩快报,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89亿元,同比增长356.66%。从高测股份财报可见,高增速一方面受益于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度,另一方面则因公司持续加大产品创新,不仅半导体、蓝宝石等创新业务设备及耗材产品订单稳步增长,还成功拓展碳化硅金刚线切割场景,市占率快速提升。

软控股份也于日前披露,2022年全年盈利预计增长33.56%至54.65%,预计归母净利润约2亿元。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软控股份表示,因持续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等方面的研发投入,盈利能力不断提升。2022年,软控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募资8.7亿元建设碳五低碳综合利用绿色新材料项目,新材料将用于低滚动阻力、低燃油消耗的高性能绿色轮胎。

全球化布局有助于企业利用全球技术链、资金链和人才链优化生产格局,塑造自身竞争力,并将产品和品牌推向海外市场。2022年,“全球化布局”成为青岛上市企业的“关键词”之一。

11月,赛轮轮胎成功发行20.09亿元可转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越南年产30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10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及5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以及柬埔寨年产90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公司表示,全球化产能布局能有效帮助公司抵御近年来轮胎行业因疫情、长距离运输、贸易壁垒等不可抗力因素引发的经营波动风险,保障供应链安全、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

部分企业已进入全球化布局的收获季。海信视像于日前披露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实现16.51亿元至17.65亿元,同比增加45.13%至55.13%。“大体格”还能保持高速奔跑,全球竞争力持续提升是重要原因之一,2022年上半年,海信牌销量市占率在北美稳步提升至12%,其中加拿大、墨西哥市场排名提升至第二;在日本,海信系电视合计销量市占率持续提升至32.2%。

“专精特新”释放新优势

2022年,青岛12家上市及过会企业中,有9家“专精特新”,其共同特点是创新属性突出,科技含量足,将小产业做到行业“天花板”,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实现业绩的快速爆发。

2022年9月上市的科捷智能是青岛第六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科捷智能深耕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领域,其产品和解决方案可应用于快递物流、电商零售场景以及家电、汽车等制造业领域的智能输送、分拣等。日前,科捷智能中标全球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希音订单,将为其建设国内最大规模的智能仓储项目。

新登陆北交所的3家“专精特新”也是各自行业中的“弄潮儿”。泰德股份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致力于汽车行业单元化、自动化、智能化精密轴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服务,其生产的汽车空调压缩机电磁离合器轴承国内市占率超过35%,是该细分领域的龙头;三祥科技深耕车用胶管领域,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制动系统、动力转向系统以及汽车空调系统,具有全球供货能力。

外来上市企业激发产业新活力

2022年,外地上市公司扎堆迁址青岛。先是央企上市公司国新健康于7月公告称迁址青岛;10月,华铁股份和鹏博士也相继披露拟迁入青岛。截至2022年末,国新健康和鹏博士皆完成工商变更。

上市公司迁入,于城市而言不只是数量的增多,更重要的是与本地产业优势互补,发挥补链强链的作用。

国新健康迁入后,与西海岸新区在健康保障服务领域展开合作,成立产业基金,重点投向青岛市国有背景优势产业企业;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打造轨交零部件产业大平台”的华铁股份,无疑将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再添“猛将”。2022年10月,华铁股份披露拟在青岛市成立合资公司,面向新能源汽车提供业内领先座椅系统解决方案,未来还将协同开发用于轨道交通领域的座椅及零部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