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精准“滴灌”!助力小微企业抗疫纾困民生银行青岛分行践行普惠金融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23-01-19 13:05
分享到:

小微企业发展关系国计民生,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近几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少小微企业面临着发展困境,亟需资金扶持,进行“补水”和“供氧”。秉持“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企业使命,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持续优化小微金融服务,在用心服务中开展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春雨行动”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银行担当,播洒金融“春雨”,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金融供给,用行动彰显金融担当。

春雨行动,累计服务小微客户超29万户

从民生银行青岛分行了解到,截至2022年末,该行全年累计对189家“春雨行动”重点客户开展授信支持,授信余额达到127.19亿元;先后为其中的103家企业发放贷款,贷款余额达89.49亿元。截至2022年末,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小微贷款余额77.13亿元,较年初新增小微贷款12.88亿元,累计服务小微客户超29万户。

今天的小微企业,或许就是明天的企业巨人。但在小微企业起步阶段,需要每一滴“春雨”的滋润,它们像一棵棵需要呵护的禾苗,在各方的助力下才能顺利成长。特别是对于一些涉农类小微企业来说,它们对于乡村振兴的意义重大,而开展乡村振兴行动,也不能忘了这些小微企业。

保障金融需求,助力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

为充分发挥民生银行在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金融需求,以高质量普惠金融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满足公众金融服务需求。在产品应用上,坚定“多样化产品差异化定价综合化服务”营销策略。

在体制机制方面,深入推进小微经营管理新模式转型,丰富小微金融产品体系,提高线上金融服务能力,构建小微业务专属风控体系,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强化小微客户专属服务团队建设,完善专项资源分配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等。

产品定价方面,对小微贷款实行优惠FTP政策,青岛分行确保落实普惠小微贷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政策,切实将监管政策红利让利小微企业,2022年给予小微贷款较同期限一般贷款优惠75BP政策支持。

精细化定价,减轻困难企业负担

在小微贷款定价管理方面,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内嵌到内部定价和传导相关环节,统筹考虑小微客户经营状况、风险水平、担保方式、贷款期限等情况,优化差异化定价管理并开发管理系统、提升精细化定价水平。总行对重点区域分行、管理水平较高分行等,下放贷款定价权限,提高经营机构服务效率,推动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和地区的小微企业,支持和鼓励经营机构实行或阶段性实行更优惠的利率和服务收费,减免罚息,减轻困难企业负担。

线上线下融合,打造新型小微金融服务模式

产品方面,以标准抵押产品为主,商户快贷、增值贷、信融E、采购E等产品为辅,经营性微贷、纳税网乐贷为补充,重点推进云快贷、云企贷等产品。通过多产品的综合运用,小微贷款在零售贷款占比逐步提高,保持小微贷款净利息收入良性增长。

强化普惠金融专营机制。全行围绕增加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有效金融供给,强化普惠金融事业部“条线化”管理和“五专”经营机制,以“规模上台阶、模式要突破、品牌有声音”为指导思想,以“实现向个人+对公双渠道转变,向线上、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转变,向一体化链式开发转变”为工作总要求,加快小微信用贷款产品创新及线上化业务拓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强化大中小微一体化营销,深入推进供应链模式业务拓展,建设批量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

春风化雨,润泽万物。“春雨行动”里不断输出的金融活水,是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多年来服务社会、服务岛城的一个缩影,也是民生银行青岛分行的诸多惠民举措之一。作为服务青岛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将始终牢记金融企业的初心,继续发挥科技服务优势,助力青岛创新经济和开放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民生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