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清洁能源有保障,青岛减碳底“气”足!青岛LNG接收站又迎喜讯……

2021-09-07 07:17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清洁能源有保障,青岛减碳底“气”足

中石化青岛LNG接收站二期扩建工程的正式投产,将为华北地区提供源源不断的天然气

在国家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无疑成为这场“大考”的生力军。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中石化首座LNG接收站,也是山东省目前唯一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青岛LNG接收站迎来最新喜讯:二期扩建工程日前投产。此外,三期扩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

将建国内最大LNG储罐

LNG是通过将常压下气态的天然气冷却至-162℃,使之凝结成液体,体积缩小到同量气态天然气的约1/625,大大节约储运空间。LNG接收站是建设在沿海专门为了接收海运LNG的汽化工厂,通过LNG接收站进口的天然气主要通过管道和槽车两种方式送达千家万户。

东临琅琊台湾,西靠棋子湾,青岛LNG接收站犹如一台永不停歇的强大引擎,在董家口海陆之间彰显勃勃英姿,源源不断给青岛乃至整个华北地区注入澎湃能量。初秋时节,记者驱车来到这座保障全省乃至华北天然气供应的重要基地看到,二期两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及配套设施已经竣工投产。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青岛LNG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启二期工程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两座16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储罐及配套设施。项目自开工以来,紧紧围绕建设目标,组织发动全体工程参建单位和工程建设人员,克服了外罐混凝土冬季施工等多项管理和技术难题。二期工程投产后,接收站LNG年接转能力将达700万吨,可满足1500万户家庭一年的天然气使用。以平均每个家庭户人口2.55人(七普数据)计算,可以满足全体青岛居民家庭近4年的天然气使用需求。

航拍青岛LNG接收站。

此外,项目三期也进入紧锣密鼓施工阶段,将在一期、二期基础上,对码头泊位和接收站进行扩建,新增一座靠泊26.6万立方米LNG船舶的专用泊位,一座27万立方米LNG储罐及配套附属设施,这是目前国内计划建造的容积最大的LNG储罐。

扩建工程全部完成后,该接收站年接转能力将达1400万吨,每年将输出127亿立方米稳定、可靠的清洁能源,相当于3000多万户家庭一年的天然气使用量,可为国家减排二氧化碳约5300万吨。作为国内同期建设中规模最大的LNG接收站,该项目对于全面改善山东乃至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累计接卸LNG突破3000万吨

中石化青岛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LNG的天然气资源主要来自埃克森美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发并液化的天然气和来自澳大利亚APLNG项目。“LNG‘乘坐’远洋输送船停靠接收站码头后,将LNG送至接收站内的储罐存储。经过一系列工艺处理后,通过管道和槽车输送出去,保障工厂、居民日常用气。”

同在董家口园区的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是青岛LNG接收站的重要用户。海湾化学生产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然气主要成分甲烷,成分单一,热值高,气量稳定,温度能控制精准,目前海湾化学公司一天使用量25万立方米,主要用于加热炉。

据了解,青岛LNG接收站自2014年投入运营至今,年接转LNG量呈高速增长态势,至今累计接卸LNG突破3000万吨,气化外输天然气超300亿立方米。目前LNG结转量位居全国前三,船舶平均接卸效率全国居首。

今年上半年,接收站高负荷运行,月均接卸9船、接卸总量达357.67万吨,超额完成生产经营任务目标,日均外输1960万立方米、日均装车270辆,加工量同比提升11.6%。

为华北地区提供可靠清洁能源

山东实华天然气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中石化在山东境内管道天然气的销售、运营,运维天然气管道244.3公里。山东实华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进军介绍,山东是天然气消费大省,用户多,青岛LNG接收站是全省天然气消费第一气源地,保障了全省37%的天然气需求。此外,大量天然气通过管道、槽车运往华北等区域,为改善华北地区能源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清洁能源。

LNG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具有绿色、环保等优势。仅青岛LNG去年的接卸总量,就可相较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801万吨,二氧化硫7.51万吨,氮氧化物6.55万吨。

青岛LNG接收站不仅提供了清洁能源,而且为践行“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贡献了青岛力量。据介绍,青岛LNG接收站扩建工程全部完成后,将赋能青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实现青岛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面增强清洁能源(天然气)保障能力,为青岛“十四五”能源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提供强大底“气”。(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李德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