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依法经营 稳健发展——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民法典》落地实施系列活动

2021-04-16 14:23 责任编辑:潘丽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民法典》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积极应对《民法典》对银行业务经营、风险管理等各方面的影响,持续贯彻落实总行法治提升工作要求,民生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开展《民法典》系列宣教活动,不断创新法治宣教形式,组织开展全覆盖、分层次、分条线、重点突出的《民法典》培训宣教活动,如:行领导带头学法讲法、全员线上普法、外聘律师专题讲座、风险法治沙龙等活动,持续打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强化从业人员法律风险意识,不断提升分行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行领导带头学法讲法,掀起全行学法热潮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李真行长高度重视《民法典》实施落地工作,多次强调银行从业人员要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充分认识《民法典》对银行经营管理的深刻影响。全行要加大法律法规知识的检测,通过会议前后穿插考试的形式,督导全行依法合规理念入脑入心。

2020年6月12日,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中心组织召开《民法典》学习主题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学习了《民法典》中对银行业务影响较大的法律条款;2020年10月我行法律合规部主编并印制《青岛分行中高管学法题库汇编》下发并组织定期学习。

2020年10月举办分行负责人讲法学法活动,由风险行长林青副行长主讲,全行中高管理人员参会,主要针对银保监局《关于预防银行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作政策解读,并结合自身从业经验讲述真实案例,提醒分行各层管理人员尊法、守法,严格约束自身行为;全行管理人员要积极主动带头学法、用法,充分认识到法治在业务发展、防控风险等方面的正向积极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做到合法经营、合规发展。

2020年11月28日,利用周末时间,青岛分行举办中高管理人员法律知识测试,李真行长带头参加测试,本次考试采取闭卷考试,题型分为单选、多项、填空、简答等四种类型,考题涵盖《民法典》、《宪法》《商业银行法》等内容。青岛分行以领导干部作为法治能力提升的“火车头”,掀起全行学法热潮。

发放《民法典》书籍,开启全行新法学习

《民法典》出台后民生青岛分行第一时间采购正版书籍,在全行范围内发放;法律顾问团队自主编制《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手册》,印制并下发,开启全行学法浪潮。

邀请岛城知名律师、法学教授分期分批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四期,分行中高管人员、风险条线骨干人员、客户经理人员参加现场培训,其他人员通过视频方式远程参加培训。培训全面阐述《民法典》对商业银行信贷业务、零售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的、员工管理等方面的影响与风险防范建议,累计参训人员达2000人次。

组织全员积极参加民生银行总行开展的“民法典”线上培训共九期,培训详细解读了《民法典》对融资担保、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等多方面影响。青岛分行专业条线结合培训内容,开展制度梳理、业务自查,对《民法典》新要求查漏补缺,及时整改。

创新培训模式,深入学法用法

为提高法治教育质效,改变法律培训单调、枯燥的学习过程,青岛分行开办《民法典》法治沙龙,法治沙龙主题鲜明、以问答形式开展,针对不同的管理条线、不同的岗位需求进行法律条款、法律审查等内容的开展交流及探讨。如:“公司担保决议的审查”沙龙,针对风险条线骨干人员,以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上市公司、有限责任公司等的不同法人主体的不同审查要求进行分类讲解,并结合《九民会议纪要》中对越权代表、善意的认定等相关法条进行解读、研讨。“零售沙龙”则是结合零售业务实际,对夫妻共同债务的承担、联保业务的脱保与追偿、借新还旧与展期等重组手段最新的法律变化与风险点等内容进行分享与解析。

主题沙龙活动结合清收团队、风险团队、客户经理等各条线实际需求及重点风险等问题,以案例进行讲解,穿插讨论问答,增加培训互动性,加深员工对法律条款的理解与运用。开展全行“法律法规知识”线上考试,增强全行上下法律知识应知应会普及度,考试内容以《民法典》、《商业银行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等为主,全行近900人参与考试,合格率达到96%,以考促训,将学法用法贯穿到日常工作中。

重视《民法典》实施过渡期间全行业务运行状况

《民法典》实施后,民生青岛分行立即组织对“飞单”销售、按揭业务、金融服务收费等三项重点领域开展法律风险评估工作,

对涉及可疑转账、按揭客户配偶年龄超限、首付款来源存疑、金融服务多收费等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并有效整改,确保《民法典》在我行顺利落地施行;通过梳理全行规章制度、合同文本、宣传文件等措施,共计修订青岛分行合同库合同五十余份,积极有效预防相应的法律风险。

加大法治宣教,营造法治氛围

依法合规经营就是核心竞争力,青岛分行大力倡导依法合规法治文化,大力塑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在内部积极开展线上宣传,在青岛分行微信公众号发布《民法典知识小贴士》、在内网门户按周发布《民法典随学笔记》、法律顾问团队主编青岛分行《法治动态》电子杂志按季发布,内容包括近期的重大金融立法、最新法律前沿、以案说法以及分行动态四个栏目,结合我国最新司法动态,为全行提供最新法治动态信息。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将持续强化全员尊法守法意识,积极引导全员学法用法,致力于提升全行法治能力,提升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全力打造成为业务稳健、客户信赖、监管放心的法治化银行。

责任编辑/潘丽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潘丽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