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国信拟收购国融证券部分股权,协议金额68.42亿!

2021-04-09 07:30
分享到:

4月7日,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信集团”)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为收购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融证券”),通过受让目标公司现有股份及认购目标公司增资的方式向目标公司进行股权投资。

其中,国信集团已与协议各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及增资协议,各协议金额合计684,159.85万元,占公司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21.59%。

据了解,国信集团是一家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商,旗下业务涉及金融、城市功能开发、现代服务业、海洋产业等领域,致力于通过以市场化方式进行股权投资融资、资本运作和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其于2008年2月经青岛市人民政府批准组建设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是国家单独出资、青岛市人民政府授权青岛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

国融证券是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的综合性证券公司,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注册资本为178251.1536万人民币。公司主要股东包括“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普润星融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国内知名大中型企业。

根据合同内容,此次拟收购,则是国信集团分别与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侯守法)、杭州普润星融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吉睿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横琴鑫和泰道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用友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国信集团以4,538,324,567.10元的价格受让国融证券上述股东所持737,938,954股股份;

国信集团、国信金控(及其他增资主体)与国融证券签订增资协议,国信集团与国信金控合计投资2,303,273,947.35元认购国融证券新增股份374,516,089股。

作为青岛国资旗下国有资本投资与运营的主体,金融类资产是国信集团重点布局的业务条线。

公开信息显示,国信集团的国信金控旗下金融牌照颇为齐全,包括银行、信托、保险、公募基金等,重点投资的金融机构则有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陆家嘴信托、泰信基金、中路财险以及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

此外控股经营的子公司则涵盖小贷公司、融资担保、股权投资、金融信息、产业投资基金等多个类金融领域。

但目前,证券公司仍然是青岛国信金融资产布局中的“缺失一环”。事实上,青岛国资本来就有意谋求证券牌照。

2020年9月,联合圣保罗银行将与国信集团、青岛海湾和青岛地铁三个股东合资,成立合资证券公司。其中,青岛国资委旗下的国信集团出面递交了申请材料。

对于国信集团来说,其丰富的金融资源或许是其申请券商牌照的动力和底气。另外,青岛市独特的金融地位,也是国信集团看重券商牌照的区位优势所在。

青岛要想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金融中心,还急需补齐短板——一个本土券商牌照,一个期货交易所。

一张券商牌照对城市的意义不仅仅是金融实力的象征和标杆,更将通过税收、人才、资管等各方面反哺城市发展。

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先前的设立申报方案中,筹建的新券商控股股东是作为外资机构的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青岛国信仅是参股,因此与意向收购国融证券控制权并不冲突,相反正好完成了青岛国资的“一参一控”布局。

2020年1月10日,青岛方面与国融证券相关高管见面进行了首次会谈。青岛国信对此次收购也足够重视,据了解此次收购由青岛国信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邓友成亲自带队尽调。简历显示,邓友成至今仍担任陆家嘴信托、中路财险等机构的董事。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长安投资之所以能联系上青岛国资,或与国融证券总经理张智河的“搭线”有关。

“张智河早年曾在青岛本地券商万通证券做总经理,后来中信收购万通之后就离开了,但是仍然与当地一些资源相熟。”该人士透露。

这也是国融证券与青岛的一段缘分。

青岛本地券商万通证券,在1988年成立,1992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青岛万通证券有限公司。2000年增资扩股后更名为万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04年4月中信证券从青岛市财政局处接过万通证券第一大股东之位,在对万通证券出资控股及增资重组后,公司更名为中信万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自此,青岛失去了唯一拥有的一家证券公司。

2014年4月15日,中信万通证券公司更名为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从此万通证券被彻底雪藏。

而本次国信集团收购国融证券,也谋求注册地在内蒙古的国融证券迁址到青岛。

但内蒙古目前仅有恒泰证券和国融证券两家券商,其中恒泰证券大部分股权已由天风证券受让,据一位接近内蒙金融系统人士称,“但内蒙当地恐怕不会轻易放弃这么一张券商牌照的”,后续发展值得关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