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奥特莱斯排队入青,时尚消费“提档升级”

2021-03-15 07:4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近日,赢商网发布了其所盘点的全国260家商场2020年销售额与客流量等经营数据。疫情冲击下,成绩优异者除北京SKP、南京德基广场、武汉武商摩尔城等大型购物中心外,以上海青浦百联奥特莱斯为代表的一众奥特莱斯业态同样颇为亮眼,成为逆势上涨的业绩黑马。

以即将进驻青岛的头部企业百联为例,在去年5月至9月,其整体奥特莱斯业态的经营业绩取得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国庆黄金周期间,同比增幅更是达到了30%以上。

多重压力下,众多大牌选择通过奥特莱斯渠道解决库存问题,并以此吸引入门级消费者,这为奥特莱斯业态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同时,作为衡量城市经济实力和时尚消费能力的标尺之一,奥特莱斯项目也正成为城市消费提档升级的新动能。

消费黑马

所谓奥特莱斯,实际上是英文“OUTLETS”的中文直译,在零售商业中专指由销售名牌过季、下架、断码商品的商店组成的购物中心,国人将其视为大牌、折扣的代名词。

2020年疫情初期,奥特莱斯也像百货、购物中心等业态那般陷入困境,但到了下半年,很多奥特莱斯项目都表现出较强发展势头,成为消费黑马。

同样的良好势头也发生在青岛本土奥特莱斯项目——海上嘉年华澳乐购身上。

于2015年开业运营的海上嘉年华澳乐购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地标性商业旅游综合体,整个项目融合了海上乐园、酒店、奥特莱斯和街区式商业,汇集了超过300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疫情冲击下,海上嘉年华澳乐购2020年实现销售额约4.2亿元,较2019年虽略有下跌,但复苏态势不容小觑。搭乘青岛城市购物节的东风,该项目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特惠活动,其间客流量环比提升150%,去年8月份业绩更是较2019年同期提升5%。

什么原因促使奥特莱斯业态强劲反弹?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部副主任李光全博士分析认为,一方面,这是奥特莱斯业态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疫情冲击下,奥特莱斯业态开放的空间布局、高性价比的产品供给,成为消费者一站式购物的“优选项”。另一方面,这还与消费潜力回流有关。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下,众多国际大牌的消费留在了国内,奥特莱斯项目由此受益。

正在发力

如此好的发展势头,使得奥特莱斯正成为零售市场的主力业态。

除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外,包括成都、南京、杭州、西安等在内的各大城市,奥特莱斯项目均有不错的表现。与这些城市相比,青岛奥特莱斯业态的发展,无论是数量还是能级并不占优。

自2004年青岛首个奥特莱斯项目——台东奥特莱斯开业以来,青岛已先后落地过10个左右奥特莱斯项目。遗憾的是,受货源不稳定、折扣有限、体量过大、选址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影响,这些前期布局的项目多已黯然离场,留存下来、较为成熟的奥特莱斯项目并不多。即便是当前发展势头较好的海上嘉年华澳乐购,以其4.2亿元的年销售额,置于全国大背景下,依旧还需向着头部项目继续追赶。

新发展格局下,奥特莱斯坪效显著高于其他业态,其打造的大型综合体验式购物,同样符合中产阶级消费升级和家庭式消费需求。要建设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东北亚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青岛,除购物中心、传统百货等业态外,急需补齐奥特莱斯业态发展的短板,以完善区域商业配套,丰富商业业态,提升商业档次。

值得欣喜的是,早已洞察不足的青岛,近年来正持续加大对奥特莱斯项目的招引力度,目前已初见成效。

在首创钜大官网上,记者留意到一幅战略地图。除广东、贵州、吉林、黑龙江等部分区域没有布局外,其已开业、建设中、已签约,以及正在筹划中的奥特莱斯项目已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其中就包含预计将于年内在青岛高新区开业的首创奥特莱斯项目。

候场入青的奥特莱斯项目不只首创一家。山东路9号原春天广场的位置开设的王府井城市奥莱项目,项目方透露计划将于今年8月开业,当前仍处于招商状态;位于即墨区,计划年底前完工的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开门纳客;爱琴海航空购物公园奥特莱斯项目同样是青岛奥特莱斯的储备项目之一,该项目选址在胶州新机场南部商务区用地,总投资达155亿元。

打好区域牌

四个奥特莱斯项目排队入青,一方面,体现出这些头部企业对青岛城市消费能级、发展水平及消费观念的认可;更重要的可以看作是业界对青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以及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良好预期。

仅看项目选址,王府井项目位于青岛市中心,首创项目位于青岛高新区,百联项目位于青岛即墨区,爱琴海项目位于青岛胶州市,再加上原有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海上嘉年华澳乐购,在兼顾青岛存量消费群体的同时,这些奥特莱斯项目共同构筑起辐射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周边城市的时尚消费新高地。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建设按下“快进键”的当前,各城市间愈发便捷的交通,有望为这些即将进驻或已经进驻青岛的奥特莱斯项目提供足够的客流支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