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两家示范基地获评国家“五星级”

2021-03-15 07:4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欣

本报3月14日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的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揭晓,我市参评的6家示范基地均获得四星级以上称号,其中家电及电子信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两个示范基地被评为五星级示范基地,占全国的5.9%,青岛软件园软件和信息服务、城阳区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即墨纺织服装、平度经济开发区食品等4家示范基地被评为四星级示范基地,总体评价结果相比2019年实现了大幅跃升。

家电及电子信息示范基地连续三年被评为五星级,示范基地利用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中国软件特色名城两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优势,紧紧依托“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充分发挥海尔、海信、澳柯玛等多家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形成了“先进制造实力+世界级品牌+创新研发能力”的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巩固了青岛市家电产业在国内的领先地位。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示范基地围绕“造船修船结合、船舶海工结合、造船与配套结合、产学研用结合”的发展思路,聚集了北船重工、中海油海洋工程等100余家产业链企业,成为全国四大海工制造业基地和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之一。

近年来,青岛将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的重要载体。一方面,遴选了一批管理服务机构明确、四至范围清晰、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市级重点工业产业集聚区,统筹支持发展;另一方面,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构建系统完备的工作推进体系,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将持续围绕产业集聚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争取培育更多的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