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500企业来青抢人 20个岗位抢一人动物专业受宠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4-01 05:58:18 字号:TT

青岛农业大学昨举行的就业洽谈会上个别动物专业岗位出现20个岗位抢一个学生的现象

  昨天上午,青岛农业大学举办高校毕业生综合类就业洽谈会,共吸引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500家企业参加,来自青岛及周边地区高校的万余名大学生参加应聘。记者从洽谈会了解到,动物、农学等专业供求比例严重失衡,动物专业的个别岗位甚至出现20个岗位抢一个学生的现象。

  现场:

  500家企业抢农大学生

  昨天上午,青岛农业大学教学楼一楼大厅里异常热闹,大厅两侧全部被招聘摊位占据,许多摊位前竖着两三家企业的招聘简章。摆开的摊位将各教学楼连起来,形成一条“招聘长廊”,记者走了一圈发现,“长廊”延伸出足足有两公里的距离。

  据悉,本次招聘会共吸引山东、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广东、江苏、河北、辽宁、四川、安徽、江西等12个省市的500家企业,提供有效岗位1.4万余个。“从前期报名情况看,今年是最火爆的。”青岛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的董处长说,因报名企业太多,学校不得不进行取舍,重点引进一些知名度比较高的大企业。

  “这次招聘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涉农企业参加,提供的岗位层次也较高,整体来看,传统农科类专业毕业生仍需求旺盛。”董处长说,从企业提供的岗位看,农学、兽医、国际经济与贸易、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市场营销、动画等专业,岗位提供率都超过了3:1。“像农学、兽医等都是相对冷门的专业,但近几年岗位提供率却常年超过10:1。”

  企业:

  最需要动物学人才

  “我一上午咨询了30多家企业,最终只留了4份简历。”在一家即墨生物公司招聘摊位前,记者见到农大动科专业学生赵艳。“我们这个专业不愁找工作,先看看再说。”赵艳说,她找工作看重的条件很多,像企业地域、工资福利、兴趣爱好、发展潜力等,都在“考察”的范围内。“大部分企业提供的实习工资在2000元左右,我觉得还是有点低。”赵艳说,这家生物公司招聘马培育人员,以前只接触过牛、羊、猪类的动物,对此很感兴趣。

  “其实,公司最希望招收马专业的学生,可这个专业太少,所以,动科、动医、生物等相关专业的都可以。”该公司摊位负责人说,公司成立于2011年,开始是一个马术俱乐部。“公司目前最缺的是马繁育人员,岗位需求大约20余个,实习工资1800元,实习期满4000元。”负责人说,一上午下来,他接待了三四十名咨询的学生,可有意向的只有三四名。记者了解到,青岛农业大学已开辟马专业,但最早的毕业生要等到明年。

  [观点]

  “绿色养殖”让动物专业受宠

  “动科、动医等专业一直需求很大,有些岗位提供率甚至超过20:1。”董处长说。招聘会现场,来自潍坊的一家兽禽研究所打出的招聘简章上,个别动物专业岗位的薪酬达到万元以上。“有意向的学生不少,但招聘形势不乐观。”这家研究所的招聘人员说,除了工资福利,好多学生还看重企业地域和兴趣爱好,大都抱观望态度。

  “这几年,动物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受宠。”招聘人员说,他们的企业专门向养殖基地输送技术人员。以前都是农户自己养殖,养殖水平比较低。但近几年,居民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肉食类。原来低层次的动物养殖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随之而来的是一些生态、绿色养殖场的兴起。而且,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养殖户也发现,受动物疫情的影响,企业亏损的情况时有发生,迫切需求有技术的人员参与经营,从而导致动物养殖技术人员需求量猛增。

  [提醒]

  找工作不能只看工资

  “只要企业的工资合适,我就想去试试。”生物专业的李宝财表示,就业的企业一定要有利于自己以后的发展。

  “毕业生就业不要只看到实习工资,学生进入企业也有一个被接受的过程。”董处长说,通过了解,许多学生不愿意去企业工作或者犹豫不决,是嫌企业给出的实习工资太低。从以前毕业的学生看,不少学生刚去企业,工资只有一两千元,可后来都高达万元以上,一起到同一家公司上班的,也有不过三四千元的。“能力高了,企业抢着要,工资自然涨上去。”董处长提醒,毕业生就业不要只看一时工资,应注重能力的培养。

  [相关链接]

  动物类专业潜力巨大

  1999年之前,动科专业还叫畜牧专业,动医专业则叫兽医专业。2008年以后,青岛农业大学将动科、动医、农学、生物等专业并在一起招生,学校统一培训,一年后再分流。经过大学一年的了解,动物类专业一度成为许多学生选择的最热门专业。原因主要有两个,除了就业形势好外,该专业研究生的通过率在40%以上。“当时,好多学生因分数低,想去这个专业却去不了。”董处长说,近两年,由于报考学生“人满为患”,学校取消合并招生,由动科学院单独招生。

  “虽然就业形势好,但总体来看,受学生意识的影响,动物类专业还是相对‘冷门’。”董处长说,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类似行业越来越细化,已经不再单纯是动物的饲养,还有土壤的质量,用作饲料的植物的种植,以及肉类、奶类的生产等,一系列流程都需要技术人员。目前,青岛农业大学已开辟马科学相关专业,以后各院校还会有相关专业陆续出现,动物类专业潜力巨大。

  [新闻延伸]

  那些年的热门专业

  作为农业大学目前就业最火的专业,动科、动医却曾经是学生们最看不起的专业。记者了解到,从1999年至今,十几年间,动科、动医专业经历了从“冷门”到“火爆”的转变。“不同年代都会兴起一些热门专业,成为那个年代的缩影。”昨天,青岛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的董处长向记者介绍了20年来一些热门专业的“潮起潮落”。

  关键词:医学、师范

  董处长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初,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还多是求“稳定”。“当时,医学和师范类毕业生还是包分配的,工作比较稳定。”董处长说,而且,医生和教师岗位比较受尊敬,因此在那个年代,医学和师范这两个专业最热门。到了90年代末,专业包分配取消后,这两个专业各种就业门槛开始加大,毕业的学生就业难度增加,考生报考的热情慢慢冷下来。

  关键词:经济管理、计算机信息、生物

  90年代后期,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经济管理类人才需求猛增,那时各大高校纷纷增设经济类学科,经济管理自然成了最热门专业。除此之外,当时世界范围内生物科学突飞猛进,而且计算机刚刚兴起,这两个行业也理所当然成了热门专业。

  但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计算机信息慢慢趋于常态。生物专业方面,由于生物科学理论性很强,应用性显得较弱,使得这个行业对本科学生的需求减少。近几年,各大院校纷纷开辟应用型较强的生物学科来弥补这一不足。“拿经济管理专业来讲,不是社会需求小了,而是毕业生太多,导致求职难度加大。”董处长说。

  关键词:建筑、机械、电器

  2000年以来,世界经济开始转型,中国逐渐成为 “世界加工厂”。那个时期,国外一些机械、电器等行业中相对中低端的生产环节开始转移到中国。而随后,我国国内也兴起一些技术含量高的知名品牌,随之而来的是机械、电器等专业的升温。而建筑专业的兴起,一个重要原因归结于我国房地产业的兴起。

  但近几年,这三个行业的需求也趋于平缓。“机械、电器、建筑等专业不同于其他专业,教学成本较高。”董处长说,近几年,为了节省成本,一些院校开始减少类似专业的录取人数。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