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城市低保标准拟提高到540元 新增就业25万

来源:青岛晚报 -- 2012-12-10 09:27:35 字号:TT

  “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市政府54个部门在青岛政务网挂出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计划,今天起,市民可以登录青岛政务网,通过“网上意见建议征集”栏目留下宝贵意见。在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中,各部门透露了很多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信息。

  ◆◆◆社保

  城市低保标准拟提高到540元

  明年,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城市低保标准拟由每人每月480元提高到540元,农村低保标准拟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3420元。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探索建立青岛市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出台《青岛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和《青岛市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使社会救助工作更加公平、完善、透明。

  落实养老机构建设标准、等级管理办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等政策,新增床位5200张。 2013年年底前争取50%的婚姻登记机关达到民政部3A等级评定标准;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全部开展网上预约登记服务;继续推进大沽河、交通干线散乱墓地治理工作;持续推进骨灰免费撒海活动。完成福彩养老院南九水路老年公寓重建工作,实施社会福利院、优抚医院、儿童福利院整体改造工程。开工建设社区服务设施95处7.8万平方米。完成救灾捐赠物资储备仓库建设。

  ◆◆◆住房

  明年保障房计划开工1.65万套

  目前,市国土资源房管局2012年业务职能目标已全部完成。 2012年,省政府下达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指标23085套。截至目前,已在31个项目中落实24388套,并全部开工建设,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公平合理配租配售,超额完成我市保障性住房配租配售9000套(户)的任务。推进人才公寓建设,目前,已开工项目19个、约140.43万平方米;竣工项目5个、约14.8万平方米。

  2013年,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将努力争取土地计划指标不少于4.8万亩,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5万套,配租配售9000套,逐步扩大保障覆盖面,满足广大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

  ◆◆◆就业

  明年全市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

  2013年,市人社局将实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全市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实现各类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40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达到286万人,继续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各项待遇。培养高技能人才1.4万人。劳动关系协调和收入分配调整,积极促进社会公平和谐。

  ◆◆◆市政

  新增集中供热560万平方米

  2013年,市政公用局将以全面消除卫生死角、“打造全国最洁净城市”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环境卫生作业网格化专业化市场化改革,全力推进垃圾分类收集。新建、扩建发电厂三期等热源项目,新增集中供热面积560万平方米。新建、改造供水管网36公里,完善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推进自来水水厂净水技术升级。建成10座汽车加气站。完善餐厨垃圾收运管理体系,启用餐厨垃圾处理厂,从源头上解决地沟油问题。

  ◆◆◆教育

  2中分校投用美术学校封顶

  2013年市教育局将加快推进社会公共设施教育项目,力争30%的普通中小学达到现代化学校标准,青岛2中分校投入使用,青岛外语学校和美术学校主体封顶,青岛实验高中,青岛19中和39中新校区,青岛盲校和中心聋校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完成200所农村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加强农村教师、幼儿教师配备和培训。培植10个中职对口就业率和优质就业率“双高”专业和电子信息等3个示范性职教集团,建设10个高职特色专业群和12个普通高校重点学科,加快推进山大青岛校区建设和海大、青大共建等工作,为实现蓝色跨越提供有力支持。完成600辆专用校车配备,推进50万平方米校舍的抗震加固和拆除重建任务。

  ◆◆◆城管

  3年内干道旁看不到违法建筑

  2013年,市城管执法局将实施精品街居工程,提升城市品质。实施便民摊点设置工程,指导各区局对200余处占路市场进行整改规范,实现规范项目、规范场地、规范时间、规范审批、规范设置。实施数字城管工程,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实施拆违整治工程,对新生违法建设“零容忍、严打击、停增长”,力争3年内实现主次干道可视范围内无违法建筑。

  ◆◆◆医疗

  卫生局17个项目优化就医环境

  明年,市卫生局在优化群众就医环境方面将继续推进市三医迁建、妇儿医院二期等在建项目进度,新开工市立医院二期、北部医疗中心、眼科医院扩建等17个项目,将极大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继续实施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糖尿病项目,全面开展防治结合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工作。

  ◆◆◆交通

  新增3个万吨级以上航运泊位

  到2013年底,服务全域统筹、三城联动、组团发展、城乡一体的现代化公路网络更加完善,公路密度、公路通畅程度、公路通行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市交通运输委的2013年工作计划中,区域性国际海空航运中心建设迈出新的步伐,新增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争取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4.35亿吨和1500万标箱,争取空港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1330万人次和17.3万吨。优先发展公共战略深入实施,争取创建成为国家第二批公交都市试点城市。(记者 赵黎)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