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金价上涨变现增多 青岛衣服店也干起黄金回收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 2012-10-16 08:59:32 字号:TT
  最近,金价上涨,有很多市民拿着自己的首饰去一些黄金回收店加工或者卖,这也让一些黄金回收店开始增多,这些黄金回收店也成为市民黄金首饰变现的一种途径,记者在台东注意到,在步行街周围,有很多黄金回收的广告牌,上边留了电话等联系方式,那么这些黄金回收店究竟怎么样?市民在加工黄金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记者以顾客的身份对其中一些黄金回收店做了调查。

  衣服店也做起黄金生意

  10月12日,记者发现就在台东步行街周围,包括威海路、台东六路上有很多黄金回收的店铺。有的服装店也做起了金银回收的生意,记者走进其中一家看到,在门口的一个柜台里放着一些金银首饰,在柜台后边还放着一些看起来像是加工金银首饰用的器具。

  记者以顾客的身份问道:“你这衣服店能收黄金吗?价钱怎么样?”店主告诉记者说:“别看我们只是卖衣服的,我们家也回收加工黄金,你今天带了吗?金价一天一个价,你要是今天没带就改天带过来,咱们按照当天的金价来算账。”

  该店主向记者介绍,如果要到店里卖旧的金银首饰,得经过几个步骤,先要称重,然后再熔金去掉那些不是黄金的金属,接着清洗,接下来要看看黄金成色,最后再复秤,最后计算回购金额。专业的熔金设备和成色分析机器要几十万元呢,一般街头的小店没人用得起,这样的过程也太复杂,街头小店一般就是靠感觉。

  记者在台东的其他黄金回收店铺发现,黄金回收加工店一般还回收其他购物卡,回收店的面积一般都是五六平方米,而记者在台东步行街周围发现了5个黄金回收店铺,记者注意到这些店铺的回收设备都比较简单。

  最怕黄金首饰来路不明

  记者在威海路一家黄金回收店里了解到,一些店家在黄金回收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假的黄金。李老板告诉记者说:“假的黄金就是说含金量不足的金银首饰,明明是14K ,来卖给我们的时候却说是18K金,我们就要自己验证,大多数是故意骗我们的。”

  李老板告诉记者,自己从事黄金回收有两三年了,遇到过很多在黄金里掺些其他金属的假黄金,他自己也曾经上过当,被骗了好几千块钱。其实这些假黄金还不是让他最害怕的,因为现在他也入行了,是不是真金自己能验出来。

  李老板说:“我们现在最怕那些来卖金银首饰的人给我们卖的是来路不明的金银,比如说偷的抢的等等,这样的东西我们收上来很麻烦。”

  李老板告诉记者说:“现在遇到一些年轻人过来让我们回收他们拿的金银首饰,我们都很小心,我们都要看他们的发票还有身份证,做个登记,不然万一回收个有问题的,我们也麻烦,但是仍然提心吊胆的。”

  重量和K金都可以随便改

  在台东的一家金饰回收加工店里,记者要求把10克的黄金首饰加工成15克,店里的老板看了记者一眼,问道:“可以,手工费15块钱,但是往里边加什么东西也要算钱,还有我要知道你加重干什么?”在记者走访了几家店铺后,虽然有一些店铺愿意按照记者所说的要求去做,但是得知道记者这样加工的原因才答应。

  在里边加什么呢?一家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说:“往里边加什么你自己说了算,咱这有料,一般都往里边加银还有就是铱,总之给你加工到15克没问题,但是我有一个要求,你自己戴可以,但是你要去卖,与我没关系。”店老板一再向记者强调。

  铱是什么?他告诉记者说:“铱和金子的性质差不多,但是加工比较便宜,这种东西每克售价就几十元,你要的话就给你加进去,一般加进去看到那么大的一块金子,你戴着它也有面子,一般人是看不出来的。”

  该店的老板还告诉记者:“我每年在回收的一些旧黄金首饰里就有像你这样在里边掺了铱的,甚至还有人往里边加别的,所以我们做这个也很闹心,万一到头来又回到我们手中,赔的还是我们自己。”

  随后记者来到了另一家店,向店主提出了另一个要求,将标注为18K的金,改成24K的。店主起先显得很谨慎,但是在得知是记者自己的要戴后,才勉强同意。记者问道:“我的18K的金能做到24K吗?”店主说:“你愿做到多少就做到多少吧,你想做多少 K 的都能做,直接在上面印记上打上千足金,不过加工费很贵。”

  有些店家会“偷金”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愿意做黄金回收并且加工的活呢?除了手工费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收入来源?记者了解到,在加工黄金的过程中,加工方都有免费清洗以及抛光的过程。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的李老师告诉记者说:“在免费清洗过程中如果用的是王水就会造成黄金损耗,在帮客人熔炼黄金、加工首饰时,有些店家也会趁顾客不注意,先拿掉一些黄金,再把银粉、铜粉熔化到黄金中,如此一来,加工好的黄金重量不会减少,但是含金量却降低了。”

  他告诉记者说:“王水是一种化学溶液的俗称,具有强酸性、强腐蚀性,能把黄金溶解掉,但是溶解了黄金的王水经过加热,添加一些置换的金属,就会有化学反应,之后就能重新提取黄金,所以,黄金如果在王水里转一圈,就能造成损耗。”

  此外,市北区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一些不法黄金回收店也会在天平上做文章,有时候他们在称黄金的时候会准备两个托盘,一个轻、一个重,如果有消费者拿黄金来加工首饰,他们会先把金子放在轻托盘里,加工好后再把金子放在重托盘里,这样就能利用两个问题天平之间的差距来‘偷金’了。”记者魏相相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