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关注:近期已有部分银行经营贷利率跌破3%

2023-09-05 11:4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支持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回暖,经营性贷款利率持续走低。近期,《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部分地区银行经营贷开启新一轮利率调降,有银行已将经营贷利率调降至3%以下,引发市场关注。

最低可至2.9%

“额度上限1000万元,一年期优惠利率2.95%,两年期优惠利率3.1%”。这是华南地区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经营贷“价目表”。无独有偶,据了解,当前广发银行广州某支行三年期经营贷最低年化利率也突破“3”字头,触达2.9%的新低。

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目前部分银行经营贷利率跌破3.0%,作为信用贷定价已低于企业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同时,从部分银行小微债发行利率(2.6%-5.0%)来看,跌破3.0%经营贷产品定价偏低,经营贷定价还得包含信用风险溢价。

《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发现,除上述部分银行外,近期多数银行经营贷亦有下调,但3%至4%之间利率仍为主流。例如,工商银行成都地区某支行信贷业务人员表示,该行经营贷年化利率目前最低为3.2%;招商银行广州地区某支行员工董女士介绍,目前该行经营贷利率普遍在3.55%左右,额度最高是1000万元。“如果是特别优质的客户,经过客户经理申请后,(经营贷利率)最低在3%出头。”董女士透露。

谈及近期经营贷利率下调原因,周茂华表示,经营贷属于中小企业信用贷,企业信用资质对银行风控影响较大,这几年优质中小微企业竞争较为激烈。“一方面,叠加互联网金融发展、大行重心下沉等因素,银行同业竞争激烈;另一方面,我国处于经济恢复期,微观经济目前仍不够活跃,加之市场利率中枢持续下降,也带动了经营贷等信用贷利率下行。”周茂华说。

那么,从整体来看,经营贷利率是否存在进一步下调趋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称,目前银行净息差水平处于低位,在负债端成本不进一步压降的情况下,依靠挤压净息差压降资产端利率的空间有限,若没有降低负债成本或者其他要素配合,进一步下调经营贷利率的空间有限。

谨防背后风险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经营贷利率下降对小微企业是直接利好,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更好服务扩大内需推动经济恢复增长。但行业过度定价属于非常态,也可能滋生多重风险。

周茂华指出,对行业及银行机构自身发展来说,过度竞争不利于行业健康及可持续发展,过度定价也不利于部分机构风险控制,还可能导致少数企业过度负债问题。建设银行西北地区某分行人士也表示:“在行业内,某些银行确实存在比较低的利率水平,但太低的定价是不长久、不科学的,也有不稳定因素在里面。”

在资金流向方面,业内专家也提示,需谨防经营贷后续资金流向风险。“要注意做好客户准入,强化风险管理特别是对客户的资金用途加强管理,防止资金被挪作他用,或者是通过低成本经营贷置换高利率贷款。”娄飞鹏说。

周茂华表示,如果出现经营贷资金违规使用,偏离产品设计初衷,企业过度负债、期限错配可能有潜在流动性风险。同时,违规流入股市、楼市等也可能助长短期投机操作,导致资产泡沫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