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出访泰国、新加坡8天"争分夺秒" 6场招商收获满满

2023-02-24 10:07 作者:刘兰星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作为国内首个出访泰国、新加坡的地方贸促会,青岛经贸代表团“满载而归”,达成15个意向合作、7项初步合作协议、2个意向投资!

作推介、访企业、谈合作……23日中午,由市贸促会组织的经贸代表团结束了紧凑的行程,回到青岛。这是今年以来首个到访泰国、新加坡的地方贸促会经贸代表团。8天时间里,代表团一路轻车快行,卡着时间跑行程,争分夺秒谋合作,先后拜访了泰国、新加坡经贸促进机构、商协会等12个部门,举办了6场招商推介、10场经贸合作交流会,与70余家泰国、新加坡企业交流座谈,达成15个意向合作、7项初步合作协议、2个意向投资。

“中国企业的主动到访,坚定了外资企业的合作信心,外资仍然看重中国市场。”作为此次代表团副团长的市贸促会、青岛国际商会秘书长于伟,对外商给出的积极反馈印象深刻。目前,有外资企业已敲定上半年回访的时间,要来亲自感受青岛的活力和魅力;也有青岛企业表示将尽快再次出访,推进落实此次洽谈成果。

有备而往方能收获满满。从去年疫情防控政策刚刚调整,市贸促会就开始筹划这次出访。出行前充分调研企业需求:哪些企业有过明确增资意向,但推进速度受到疫情影响;当地有哪些特色产业企业,因为信息交流阻隔从未进入中国市场;除了知名大企业,哪些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有合作意向……这些,都是促进经贸合作与项目招引的重要方向。“调研信息提前发送给海外商协会、中国贸促会驻泰办及青岛新加坡工商中心,请他们根据需求精准组织企业对口洽谈,多场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当地企业与青岛企业参与比例超过了5∶1,新项目、新投资机会频频闪现。”于伟说,代表团的到来,受到两地“新朋老友”的重视。在泰国,泰国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主席蒙德利·蓬潘全程参与了泰国与青岛企业专场对接洽谈会,并引荐当地优质企业围绕橡胶行业进出口、泰国水果及大米进出口、美妆产品销售代理、汽车零配件进出口等进行深度对接。在新加坡,一场洽谈会从上午9时30分持续到下午1时,洽谈各方甚至取消原定午餐,将盒饭送到会议现场边吃边谈。还有企业晚上追到代表团驻地酒店继续约见,畅谈至深夜。

“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能够产生信任感,外资企业和机构可以从我们的表情、语言、神态中真切感受到我们的热情,打消信任上的顾虑。”一下返青的飞机,欧中贸易集团总经理杨霞就难掩激动的心情。她说,“三年前,经过一年多的电话和邮件沟通,跟一个新加坡客户谈成初步合作,但是,到签约环节,因为没有见过面,信任基础不够,我们眼睁睁看着客户被别人抢走了。借着这次组团出访机会,我们见到了客户,当场确定了2000万元的订单,占企业今年新增计划的两成。”

“我们跟5家泰国企业、4家新加坡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如果是企业单独出击,我们一年都谈不成这么多合作。”媚丽俏动化妆品科技总经理吴高波也格外兴奋。

“通过一场场经贸活动和面对面交流,我们得以从多维度角度了解泰国和新加坡的商业活动,加强了对这两个国家人文环境、经济政策、创业环境的认识,同时也与泰国、新加坡相关权威人士、商界大咖、龙头企业面对面交流,认识了一大批海外优秀的华人华侨企业家,扩大了我们在海外各界的‘朋友圈’。这些都将成为企业长远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南川国际贸易总经理魏星说。

此次出访,市贸促会在泰国、新加坡先后举办了六场招商推介,重点介绍了青岛打造“六个城市”的思路和举措,特别是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情况、青岛重点发展产业以及会展政策等。市贸促会还带回两个意向投资项目,其中,一家新加坡会展公司与贸促会达成初步投资合作意向,一家泰国基金公司有意向到青岛考察投资。“泰国、新加坡当地企业普遍认为,中国是一个不断成长的巨大市场,是一个贸易、投资高地。他们对青岛的营商环境、市场潜力、城市发展前景认可度非常高。”于伟说。

紧抓开放发展新机遇,企业促进合作达成的步伐快马加鞭。据悉,4家随团企业将在3月份从出访“头回客”变“回头客”,重返泰国、新加坡,与相关企业商讨合作细节、敲定合同。青岛丰一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盖泽波说:“我已经预订了3月8日的机票,准备与新加坡一家企业合资成立新公司,争取3月落成。同时,我们此行还拿到了泰国南荣集团一笔数百万元的订单,也将在3月底签署合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