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关系IPO、再融资、退市等!全面注册制要来了,影响的可不止拟上市企业

2023-02-03 07:3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2日讯 A股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2月1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迈入了新阶段。

证监会表示,本次改革在总结试点注册制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注册制安排。在保持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注册的基本架构不变的前提下,进一步明晰交易所和证监会的职责分工,提高审核注册的效率和可预期性。整合上交所、深交所试点注册制制度规则,制定统一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证监会强调,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

对于本次改革在改进主板交易制度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证监会表示,本次改革借鉴科创板、创业板经验,进一步改进主板交易制度。主要措施包括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以及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优化转融通机制,扩大融券券源范围。改革后主板要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

实行注册制是否会影响上市企业的质量?证监会回应,实行注册制并不是谁想发就发。在前端,压实发行人、中介机构、交易所等各层面责任,严格审核,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坚持“申报即担责”的原则,发现发行人存在重大违法违规嫌疑的,及时采取立案稽查、中止审核注册、暂缓发行上市、撤销发行注册等措施;在中端,加强发行监管与上市公司持续监管的联动,规范上市公司治理。严格实施退市制度,强化退市监管,健全重大退市风险处置机制。在后端,保持“零容忍”执法高压态势。

研究人士指出,全面注册制改革之下,资本市场将趋向IPO、退市和破发的常态化,上市标准将以企业实现市场化市值为核心,重点判断企业未来价值成长预期,而不是单一的当前盈利能力。市场趋向有进有出的良性循环,企业上市前后的估值也将趋于“平稳”,只有真正具备高增长潜力的企业,市值才能得到持续的提升。

全面注册制改革,券商也是第一“受益人”。中信证券提到,全面注册制实行,主板项目储备充足券商受益。有业内人士指出,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为券商带来更多业务增量,全面注册制实施后监管机构将进一步压实压严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从而倒逼券商加强内控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此外,全面注册制改革也为创投资本退出增加了更多可能。某资深投行人士日前公开表示,此次全面注册制改革是整个中国股票市场的改革,包括了各板块,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发行交易、持续信披等内容。对创投机构来说,利好主要在退出方面。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全面注册制之下,缺乏价值的公司上市了创投机构也无法退出。这也会促使VC/PE行业加速变革,进入价值创造为主,资本套利为辅的发展阶段。(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丁倩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