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奋战首季“开门稳”“开门红”!崂山区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2023-01-29 09:33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8日讯春回大地,百业兴旺。兔年伊始,青岛市崂山区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以争先创优、实干高效的工作作风,打响开工“发令枪”。兔年第一张营业执照、首张项目不动产执照、“智税e+”新体验……各部门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以全面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打好系列“组合拳”,谋划推动新年各项工作登上新台阶,确保崂山区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青岛市兔年首张执照落户崂山,企业开办进入“3.0”时代

1月28日上午8时许,京富比拍卖行(青岛)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钟先生在崂山区行政服务大厅领取到了青岛市兔年第一张营业执照,并获得了独具崂山特色的创业大礼包。

作为青岛市第一家服务高端艺术品藏品定价、流通的平台,京富比拍卖行创新行业模式,将利用互联网、区块链、芯片等先进技术对艺术品进行数字化和上链业务,为老百姓在传统的艺术品收藏中估值、交易等全链条提供便捷、可靠的服务。

谈到落户崂山区的整个过程感受,钟先生表示,“在和崂山区政府相关部门洽谈过程中,行政审批局的服务专员就提前介入了,整个过程中还有免费代办专员帮助我们准备材料,全程进行业务指导、答疑解惑,春节期间也一直在保持联系,才能在今天有幸拿到兔年第一张执照,服务确实很周到,办理也很省事。非常感谢崂山政府提供这么好的营商环境,加上我们对艺术品领域的创新模式,有这个好彩头,我对我们接下来的事业充满了信心与干劲!”

高效优质服务的背后,是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改革创新、资源整合的实践成效。据悉,目前崂山区企业登记注册服务已实现创新升级,青岛市企业开办全面进入“3.0”时代。升级后,通过开展重点项目专班运行、一般项目专员服务、小微企业专业代办的全方位事前指导,全面推行崂省事+政企合作的服务模式,营商环境进一步提质增效。

对焦难点出实招,不动产登记跑出“新年新速度”

新春开门红,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顺利办结北九水疗养院项目房屋首次登记,完成节后首张证照发放。

北九水疗养院位于崂山区北宅街道双石屋社区西侧,因房屋建设年代久远,不能满足疗养服务功能,崂山旅游集团公司拟对项目进行改造提升。因房屋建设年代久远,存在规划许可证上建设单位与产权登记申请人不一致等问题,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与房屋使用人沟通、对接,并按照“问题产权”的相关要求,确定按现状办理不动产登记,春节前完成项目现场查看,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便完成了房产登记的审查审批。

“真是没想到,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效率这么高,春节后复工首日我们来办理业务,不一会儿手续就全部办完,当天就完成房屋登记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积极饱满的热情和无微不至的服务让企业切身感受到高效、便捷的服务,企业相关负责人为此竖起了大拇指。

新年新气象,服务更上一层楼,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审查流程、压缩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采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容缺受理、登记服务进社区(村)、登门见证等服务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提升办结效率,让群众和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务服务的“新年新速度”。


“智税e+”办税服务厅,全场景智能化办事新体验

节后上班第一天,青岛百瑞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的毕会计来到崂山区办税服务厅自助设备上领购新年的第一张发票,从取号到办完业务整个办税流程只用了2分钟。“虽然是春节长假后第一天来办业务,但是税务窗口工作人员全部到位,智慧化、便捷化的服务让我们办税人的心暖暖的!”

打造高效便捷、智能专业的办税服务厅,是青岛税务部门深化“精细服务”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据悉,崂山区“智税e+”办税服务厅深度融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囊括了智能识别区、智能导税区、双屏互动区、健康体检区、互动体验区等9大功能区域,实现“全场景智慧化”。以崂山区“智税e+”办税服务厅启用为契机,致力打造智能办税样板厅,助推纳税服务由单一向综合、由传统向智能转变,形成“税务资源围着纳税人转”的新常态。为纳税人带来“智能专业、双向互动、问办一体”的办税新体验,为崂山区再添一张崭新名片。

下一步,崂山区税务局将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力优化办税环境、持续创新便民举措,实现纳税人和税务人办税成本“双减负”,实现税收营商环境和纳税人满意度“双提升”。


春节期间接待9.5万游客,优质营商环境护航文旅复苏

据统计,春节七天假期,崂山风景区共接待游客9.5万余人次,景区客流量、体验度双提升,以“开门红”的接待量和满意率,率先拉开了旅游市场全面复苏的大幕。

文旅市场健康发展,营商环境至关重要。崂山区通过优化服务、规范执法、助企纾困等措施,持续优化文旅市场营商环境,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春节,崂山风景区以“文化崂山魅力山海”为主题,将春节与崂山文化结合,在各个游览区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崂山”连续登上游客搜索青岛游的首选目的地。下一步,崂山将继续当好青岛旅游发展提质增效的排头兵,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努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可行的创新举措,着力打造全市、全省文旅系统一流的营商环境。


督导检查不间断,“五个强化”护航节日市场安全稳定

为维护春节期间市场秩序稳定,崂山区市场监管局成立节假日市场秩序工作专班和应急队伍,强化消费投诉、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节令产品质量的监管保障,每日派出9个督导检查组,坚持节日期间深入一线,认真摸排风险隐患,通过“见人、见车、见监管、见执法”,全力保障市场稳定和群众消费安全。

春节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各类监管主体400余家次,对39家提供年夜饭餐饮单位和其他67家在营餐饮单位开展检查,整改各类不规范行为30余项,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零事故。对节日营业的98家药店进行了全覆盖拉网排查,各药店均能规范管理经营,为群众提供全面周到服务。检查供热单位、地铁站、商场超市等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6家,发现整改问题46项。春节假期累计处置消费投诉121件,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元,全区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经济发达地区之间的较量,不是简单的优惠政策和低要素成本,只有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才是最持久、最强劲的制胜之道。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崂山推进“五区同创、勇当排头”、打造示范窗口区的关键之年。下一步,崂山区将更加坚定信心,将营商环境打造成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助力崂山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通讯员 葛晓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