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北方优秀区域性中小银行之一的背后 青岛银行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01-19 10:33 来源:青岛银行
分享到:

有效的风险管理是商业银行稳健经营的生命线。经过多年发展,青岛银行从名不见经传的小银行,成长为“A+H”两地上市、持有金租和理财等高含金量牌照、管理总资产超过7000亿元、纳税额近20亿元的区域性银行集团和长江以北地区优秀区域性中小银行之一,趟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这一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青岛银行围绕银行经营的核心——风险管理,对标先进同业,总结经验教训,抓重点、攻难关、打硬仗,扎扎实实地筑牢风控合规的生命线,在较为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下保持了稳健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

有效的公司治理,打造出核心竞争力

一直以来,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监管工作,近期陆续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文件,进一步推动银行机构提高公司治理质效和治理水平。

青岛银行着力构建健全规范、高效的公司治理运作机制,持续提升公司治理的规范性与有效性,推动经营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让政府、股东、市场等放心。该行公司治理特色实践得到了监管部门、专家学者及媒体的关注与认可。

青岛银行股权结构长期稳定,主要股东既相互制衡又互为补充,具有典型的混合所有制特色。该行立足这一股权结构实际,将主要股东的诉求有机统一到推动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整体目标上来,使公司治理各参与主体形成强大的合力。

在主要股东的支持下,青岛银行已制定2023-2025年一轮三年发展规划,围绕打造卓越区域银行集团的目标,追求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有机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百年银行、一流银行。

加固风控合规堤坝 护航高质量发展

银行经营的核心是风险管理,而风险管理的核心在信用风险管理。2022年下半年起,青岛银行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优化全面风险管理架构,成立风险管理部牵头负责包括信用风险在内的全面风险管理,着重在信用风险管理的全面性、主动性上下功夫、做文章,特别是贷后、投后等管理上,借助数字化手段,提高风险管理的及时性、有效性。

该行以集中化、数字化、标准化为导向,推动信用风险管理进入总体可控的良性发展阶段。该行相关负责人形象生动地表示,提起贷款质量,大家“能睡的踏实”。据了解,其中的奥秘就在于该行立足区域性法人银行的实际,逐步建立完善了覆盖全客户、全资产、全集团的统一授信体系和风险并表体系,实施垂直化管理,总行授信审批部集中审批全行的授信业务,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审批的独立性和授信政策的统一性。

同时,青岛银行强化风控体系的科技赋能,从顶层设计出发,萃取先进理念、技术,不断升级风控措施和工具,持续打造精准、高效的风险监测体系和快速反应机制。在统一授信、并表管理、风险监测等重点领域和业务流程加快布局,坚持“能用机器解决的不用人、能用网络解决的不用跑”的风险管理思路,上线信贷风险管理APP和信用风险预警系统,“人控”加“机控”,丰富信贷业务的风险管控手段,提升风险管理科技水平。

此外,该行以企业文化、授信模式、科技赋能为发力点,打造风险控制“组合拳”,推动风控体系整章建制,夯实内控案防基础,不断提升风险防控的硬功夫和软实力。如同春江水暖,敏锐者总是先知先觉,先行一步。青岛银行完美地避开了本地多起信用风险事件,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持续优于辖区同业平均水平。该行还注重以制度建设保证良治善治,坚持开展新业务先制定制度,所有制度每隔两年都要修订一次,并开展绩效文化、责任文化、廉洁文化、合规文化等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内控合规治理体系。

坚持党建引领,有机融合业务发展

据了解,青岛银行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方面的核心作用。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抓风险管理的理念,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党建为引领,以制度作保障,坚守不形成大额不良资产、不发生重大违规事件、不出现重大系统故障的经营底线。

在完善制度保障方面,该行将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地位,从制度上保证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在明确决策流程方面,该行坚持把党委研究作为董事会、管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确保党委意图在全行重大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

同时,青岛银行持续开展基层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培育工作,充分将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有机融合,开创了“党建品牌一根主线穿、基层特色品牌百花齐发、各放异彩”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新格局孕育新机遇,新阶段展现新作为。青岛银行表示,未来将继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以惟新惟实的姿态,扎实构建合规管理新格局,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银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