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累计赔付135亿!新华保险发布2022年理赔服务年报

2023-01-16 15:13 来源:新华保险
分享到:

近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发布2022年理赔服务年报。报告显示,新华保险全年为313万人次提供理赔服务,累计赔付金额135亿元,日均赔付超3700万元。其中,重疾赔付金额54亿元,占总赔付金额的40%。

26年来,新华保险持续深耕中国寿险市场,始终秉承“快理赔,优服务”的品牌特色,积极依托保险科技,优化理赔服务品质,为数千万客户带来及时温暖的理赔服务。

日均赔付3705万理赔时效0.56天

2022年,新华保险累计赔付135亿元,平均每天为客户送去3705万元赔款;累计豁免保费9亿元,近2万张保单无需缴费仍享有保障;理赔时效从申请至结案仅需0.56天,赔付最快案件仅用时12秒;同时积极提升小额医疗险理赔品质,申请至结案时效0.3天,5日结案率99.56%,获赔率99.77%。

作为以寿险为核心的保险企业,新华保险形成了覆盖客户“生、老、病、死、残”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体系,在全年313万人次的理赔服务中,出险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2个月。百万医疗险产品赔付40万件,单次赔付金额最大140万元(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累计赔付金额最高162万元(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赔付次数最多77次(肾衰竭)。重大疾病保险产品有114位客户获得多次赔付,河南省客户G女士,获赔轻度疾病1次(乳腺原位癌),重度疾病2次(严重冠心病、甲状腺癌),并豁免保费,多次赔付型产品的保障优势为客户带来“雪中送炭”的守护。

重疾赔付金额占比40%,重点保障恶性肿瘤风险

2022年,新华保险重疾赔付件数6万件,赔付金额54亿元,占赔付总金额的40%。理赔年报对重疾赔付从年龄性别分布、疾病程度分布、赔付原因等维度进行系统分析,可为社会公众提高健康管理意识,配置重疾保障提供一定参考。

从年龄性别分布看,30岁以后无论男女重疾赔付比例都显著上升,提示我们应增强保障意识,及早了解重疾险;40-59岁为出险高峰期,6成以上的客户集中在此年龄段,女性比例略高于男性,显示出提前配置重疾险的必要性。从疾病程度分布看,轻度疾病赔付件数3924件,赔付金额1.11亿元,豁免保费1.74亿元;重度疾病赔付件数约5.9万件,赔付金额52.44亿元,豁免保费6.5亿元。

从高发重度疾病的赔付原因看,恶性肿瘤是客户健康的头号威胁。在女性重度疾病赔付中,恶性肿瘤占比74.6%,显著高于男性,需格外关注甲状腺、乳房、呼吸和胸腔内器官、女性生殖器官等部位的健康风险。在男性重度疾病赔付中,恶性肿瘤占比52.24%,需重点关注消化器官、甲状腺、呼吸和胸腔内器官的健康风险;另外,男性重疾赔付的第二风险是较重急性心肌梗死,占比16.4%。值得关注的是,儿童罹患恶性肿瘤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在儿童重度疾病赔付中,恶性肿瘤占比44.5%。

针对高发重度疾病,尤其是恶性肿瘤,新华保险拥有“多倍保障”“健康无忧”“康爱无忧”等多款产品,可为客户提供高额、及时、全面的风险保障。2022年,新华保险客户云南L女士重疾赔付的最高金额为345万元(肺癌),配置有健康无忧A款、华康重疾B款、康健吉顺等保险产品。

此外,根据报告统计,意外风险也不容忽视。2022年度,在意外赔付人群中,男性占比高达56.52%。意外赔付的主要原因为摔/跌倒、动物抓咬伤、交通事故等。2022年,新华保险意外赔付的最高金额为221万元(交通事故),可有效抵御意外风险对于家庭的侵袭。

科技赋能叠加服务创新理赔兼具速度与温度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普及,理赔速度得到质的提升。新华保险运用强大的AI理算引擎,汇聚科技力量,探索智慧理赔,2022年智能理赔案件30万件,赔付金额5.7亿元。

技术之外,理赔更需用心。新华保险持续创新服务理念、理赔实践,相继孵化出理赔直连直付服务、医疗垫付服务、重疾慰问先赔、理赔健康管理、理赔诚信账单等特色服务项目,为客户带来贴心的保险服务体验。

2022年,理赔直连直付服务持续优化、拓展,直连服务落地安徽、山东,直连覆盖医院近百家;直付服务落地河南郑州,医院、医保、商保三方联动,出院一站式结算,实现“理赔零等待”。直连直付服务合计赔付27.59万,申请结案时效提升50%。  

重疾慰问先赔为不幸罹患恶性肿瘤的客户提供患病初期慰问与专业理赔指导,让重疾理赔温度与速度兼备。2022年慰问3062人,赔付金额2.39亿元。

医疗垫付服务为“康健华尊医疗保险(费率可调)”“康健长乐中老年癌症医疗保险”的客户缓解就医经济压力。2022年为268位客户垫付789.49万元医疗费,同一客户最多垫付12次,单笔最高垫付20万元。

理赔健康管理涉及两款产品的客户,“特药无忧药品费用医疗保险”配套健康管理服务,“特定细胞免疫疗法医疗保险”提供CAR-T治疗全程解决方案,让高值特药惠及普通百姓。特药购药直付:合作1109家特药药房,覆盖全国超过250座城市,保障涵盖145种特种药品、30种临床急需进口药品。CAR-T购药直付:覆盖105家CAR-T资质医院,尊享诊前到诊后的九大服务项目。

理赔诚信账单则通过大数据呈现保单服务人员年度内经办的理赔,用详实数据增强客户信任度,刻画新华业务员的专业形象,覆盖13万人次,阅读量突破100万。

 

与此同时,作为国有控股保险企业,新华保险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深入重大事故一线,开通绿色理赔服务通道。2022年累计响应重大事故80次,主动识别客户48人,赔付17人,赔付金额419.43万元。公司发起的关爱环卫工人公益行动,已为全国近170个城市、92万余名环卫工人赠送意外伤害保险,累计完成340例理赔,累计赔付2934.5万元。

一份保单就是一份承诺。2023年,新华保险将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丰富产品健全保障体系,以科技手段提升理赔速度,以贴心服务增强客户信任,积极履行保险公司责任与担当,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助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