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西海岸新区八条措施助力工业企业稳生产促发展

2023-01-10 07:07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围绕稳员工、拓市场和增产增效,支持工业企业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西海岸新区八条措施助力工业企业稳生产促发展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工业企业稳生产、拓市场、提质效,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出台《支持工业企业稳生产促发展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八条措施》,旨在促进新区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助力新区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据了解,围绕企业当前的实际需求,新区主要从稳员工、拓市场和增产增效三方面制定了支持措施。

在支持企业稳员工方面,引导企业员工留新区过年,鼓励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等方式,提高员工春节期间留岗积极性。实施春节返岗交通补贴,规上工业企业租用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来务工人员返岗,按包车费用的50%给予补助;对自行到新区规上工业企业返岗就业的非本市户籍员工给予返岗交通补助,补助标准为市外省内每人100元、省外地区每人200元;对1月30日至2月5日期间自行返岗的员工,补助标准按50%执行。激励企业加大引人力度,1至2月规上制造业企业吸纳首次来新区就业的非青岛户籍人员,且与其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连续参加社会保险3个月及以上的,按不低于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鼓励企业共享员工,1至2月组织开展企业用工调查,发挥产业人才供需通平台作用,对及时收集发布用工余缺信息,协调用工余缺企业之间实现共享用工,符合条件的按每人300元的标准补助调剂平台。降低企业社保负担,延长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的补缴期限,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继续实施职工医疗保险降费政策。

在支持企业拓市场方面,一是助力企业拓市场抢订单。一季度,对企业参加国家、省、市、区政府和工信部门组织的展会,按照展位费用50%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二是支持产业链供应链加强合作,支持制造业链主企业建立区内产业链供应链购销体系,一季度对采购现有产业链供应链内企业产品新增500万元以上或对采购现有产业链供应链外新增配套采购额达到300万元以上的链主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150万元奖励。

在支持企业增产增效方面,将发放一季度“开门红”奖励。一季度,对用电量同比增长8%以上且产值增速达到奖励条件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单个企业最高给予80万元的奖励。(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见习记者 周亚娆 通讯员 谢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