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最新一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青岛8家企业入围

2022-10-25 07:26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24日讯 观海新闻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青岛8家企业入围国家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公示名单。其中,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家,单项冠军产品3种。

据悉,国家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遴选旨在促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国内前列的企业,代表全球制造业细分领域最高发展水平、最强市场实力。中国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研究表明,单项冠军企业以0.03%的企业数量占比,创造了全国规上工业企业0.51%的主营业务收入和0.98%的企业利润,企业平均利润率在10%以上,是普通工业企业的2倍以上。

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认定标准严苛,要求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领域,从事相关领域达10年及以上,同时要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很高的市场份额,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3位。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还要满足相应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70%及以上的要求。

入围国家第七批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青岛企业包括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产品电站锅炉炉渣输送节能环保处理装备;青岛海佳机械有限公司,主营产品喷水织机;青岛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产品激光电视;青岛海尔(胶州)空调器有限公司,主营产品分体式房间空气调节器;青岛河钢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产品家电彩色涂覆钢板。

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矿用隔爆兼本安型变频调速一体机、青岛软控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的半钢子午线轮胎成型机、青岛胶南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的家用干衣机入围国家第七批单项冠军产品。

国家对制造业单项冠军进行动态管理,每3年对入选单项冠军进行一次评估复核。遴选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也对第一批、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进行了复核。青岛科海生物有限公司、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青岛中集冷藏箱制造有限公司、青岛前丰国际帽艺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通过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复核。青岛澳柯玛商用电器有限公司的冷冻冷藏陈列展示柜通过单项冠军产品复核。(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