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为全国“打样”之后,青岛找到跃迁的突破口

2022-08-18 07:16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工业互联网这一风口产业,在果断穿越“概念普及”“落地生根”的起步发展期后,迈入了一个全新未知的新阶段。

过去十年,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显著,一跃成为我国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成为各城市比拼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变量。

往后十年,工业互联网将迎来全新的黄金发展十年,通过“落地深耕”走向成熟区乃至深水区。

机遇有多大,挑战就有多大。未来,能站在工业互联网风口之上起舞的,必然是勇于挑战,率先探寻到有效路径和打法的城市。

作为率先触“网”的城市,青岛把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城市崛起的绝佳机会,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探索实践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全面起势,“工赋青岛”更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青岛模式”。

站在工业互联网发展又一个关键转折点上,先发优势突出的青岛抢抓窗口机遇,积极谋划新路径。

日前,青岛市工信局发布了《关于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抓手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的调研报告》(简称《报告》),当中总结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趋势以及各地通过平台经济发展数字经济的探索经验,并结合青岛的产业现状和特点,提出对策建议。

布局最初,青岛就把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最大优势,顶格推进。在“龙头”的引领和政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破土而出,丰盈产业生态,壮大产业力量。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青岛选择锻长板,把平台体系建设作为关键突破口,相应地制定了目标,圈出着力点。一场关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扩容提质的升级行动正在大规模铺开。

01

跑步前进,跨入新阶段

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路径,工业互联网正在以看得见的方式推动中国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重要基石,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关键支撑,是全方位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手段。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凸显出工业互联网在高效配置资源要素、变革生产和消费模式方面的巨大能量。

国家层面给予高度重视,不断加码。从2018年“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时至今年,“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第五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

随着政策环境不断完善,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迅速起步,跑步前进。

市场规模节节攀升。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已应用于45个国民经济大类,产业规模迈过万亿元大关。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占GDP比重从2017年的2.83%上升到2021年的3.67%。

企业加速入局。2021年,全国从事工业互联网业务的服务商已超过10万家,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超过150家,连接设备数超过7600万台,工业APP超过59万个。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落地到生根,建成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体系化发展位居全球前列。

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起步期,恰恰正是青岛抢抓机遇,塑造先发优势的关键期。

近年来,青岛锚定城市发展新赛道,以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为目标,发布了工业互联网领域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统筹布局新基建、推广新模式、融合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围绕12大类63个细分小类发布1300个“工业赋能”场景,打通数据通道,提速互联网络建设,深度融入全球产业体系,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发展。

截至目前,青岛5G网络已实现主城区全面覆盖、区市城区连续覆盖,累计开通5G基站2万余个,数量居全省首位;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获批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全市重点行业累计建成智能工厂52家、数字化车间146间、自动化生产线350个;全市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7.5%,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8%,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7.2%。

在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已经实现集群式发展。资料显示,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以“东园”“西谷”“北城”“芯谷”“芯园”“链湾”为载体,构建了“双核驱动,多极支撑”的产业集群发展布局。2020年,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年营业收入达到2300亿元。今年,青岛工业互联网集群被选入省雁阵形产业集群。

02

平台的力量

走过了从无到有的阶段之后,如何由有到优成为下一步行业重点发力的方向。

为了继续保持先发优势,实现最终的发展愿景,青岛以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为契机,积极展开行动,探寻深耕工业互联网的“密钥”。

《报告》明确提出,未来3年,是工业互联网落地深耕期,发挥先发优势,在全国率先破题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路径,是青岛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如何抓住机遇?《报告》把答案聚焦于“平台”。

平台经济是提升发展能效的有效抓手。发展平台经济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催生诸多新业态与新企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改善用户体验,增加大量就业,繁荣各类市场、促进国际国内贸易。

其中,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是平台经济的引领者,是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实力竞争的关键载体,已经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先进省市选择以平台经济提升发展能效,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抢占产业风口。

比如深圳市有华为、富士康、腾讯3个工信部“双跨平台”,124家省级服务商,1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苏州市提出“加强平台建设,持续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目前已有12家双跨平台落户苏州,全市工业互联网规上应用企业达5000家;

合肥市目前已培育聚集30余个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平台连接设备数量达221.4万台套,APP数量累计达2980个。

青岛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先行者,也是领跑者:

双跨综合平台代表着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最高水平。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首个独角兽,卡奥斯平台已链接企业近百万家,服务企业14万家,入驻开发者10余万人,向20个国家输出生态模式,连续三年蝉联工信部双跨平台榜首。

在垂直行业平台领域,青岛已经覆盖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消费电子、家具、汽车、印刷等重点领域,累计上线平台36个,服务企业约15万家。

另外,青岛正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先发优势,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服务”模式为突破口,培育关键技术平台;搭建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完善产业发展生态。

截至目前,青岛在库培育双跨综合平台、垂直行业平台、关键技术平台、产业互联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重点项目超过100个。一个相对成熟完善、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全面构建起青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发优势。

03

平台进阶,势在必行

青岛工业互联网建设拉开了新一轮进阶的大幕,身处C位的“平台”虽然具有产业基础好、重视程度高、推进力度大等诸多优势,但也面临激烈竞争和自身的发展瓶颈。

破题势在必行,而且等不起、慢不得。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今年创新提出开展工业互联网“四新领航”专项行动,并于4月出台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四新领航能级跃升”三年行动计划》。其中,在新业态推广方面强调,要全力推动卡奥斯、橡链云等在库培育的一百多家平台做大做强,推动各平台间进行数据共享与功能调用,并采用“组团式”生态模式对外赋能与输出服务。

这意味着,青岛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要重视数量和规模,更要优化提升质量;不仅要重视单一平台的发展,更要融合发展、做优生态。

《报告》提出,青岛将优化“一超多专”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为10万家以上企业提供赋能服务,带动新增产值超千亿元。

卡奥斯作为“一超”,既是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龙头,更是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最大底气,自诞生以来,不断汇聚全球资源,为青岛实体经济发展“造血赋能”,仅 2021年就赋能青岛企业3561家,赋能新增工业产值210亿元。

卡奥斯跨界助力青岛啤酒成为啤酒饮料行业首个灯塔工厂,成为产业链龙头企业与双跨综合平台合作,建设垂直行业平台的最佳范例。下一步,青岛将继续支持“一超”的发展,强化双跨综合平台的生态赋能模式,孵化建设更多垂直行业平台,力争实现重点产业链全覆盖。

做大做强“多专”,则有利于青岛集聚全国的技术、市场等资源,提升服务能力,打造面向亚太市场对外开放合作的“出海口”。《报告》提出,将鼓励国家级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与本地企业在云仿真、VR/AR等领域建设关键技术平台,提升工业软件研发服务能力。

同时,结合本市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培育、引进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有效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跃升。

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新生态,关键在于数据“连得通”、平台“建得规范”、企业“用得好”、生态“建得强”,这一切离不开强大的公共平服务平台体系。

去年7月,全国首个政府和企业联合打造具有市场化运作能力的城市级综合服务平台——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开始在全市层面探索将企业串联成面,将产业集结成网,构建以数据为底层支撑,以平台为顶层设计的工业互联网赋能新生态。

经过一年摸索,该平台实现迭代升级,在提升交互效率同时,实现资源统一匹配,形成了区域发展的“产业云脑”,让产业问题可分析、可决策,产业发展可引导、可调节。

迭代无止境。青岛的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建设还有很大空间,未来也将成为青岛完善产业发展生态的抓手。

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城市。已经找到产业进阶“密钥”的青岛,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城市竞速赛中继续领跑。

作者 |长亭 策划 |沈默 编辑 |疾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