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打造城市“财富管理核心区”!金家岭金融区:青岛新IP崛起

2022-08-16 07:17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打造城市“财富管理核心区”“创投风投示范区”“数字金融先行区”,上半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09.71亿元,增长9.2%

金家岭金融区:青岛新IP崛起

近两个月,金家岭金融区迎来两个重量级事件。

一个是恒丰理财开业获银保监会批复。和此前获批的光大理财、青银理财一样,恒丰理财也落户金家岭金融区。三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齐聚,金家岭让青岛成为与深圳并列拥有三家理财子公司的城市,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另一个是歌尔股份旗下的创投基金增资至5.56亿元。这次增资由歌尔股份牵手上海米哈游天命科技有限公司、三七互娱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大游戏公司共同完成。能够吸引创投机构云集的上海的资本,金家岭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在这背后是金家岭金融区不断变厚重的实力。沿着“财富管理核心区”“创投风投示范区”“数字金融先行区”三大路径持续发力,上半年,金家岭金融区的金融业增加值实现109.71亿元,增长9.2%。目前,金融区落户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已达到1200余家,涵盖22类金融业态;大型法人机构23家,约占全市的80%。

在业界看来,金家岭金融区已经成为青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响亮的“IP”,在全国金融的大棋局中,在链接京沪、辐射东北亚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财富管理提档升级

打造“财富管理核心区”,有影响力的行业主体加速向金家岭金融区集聚。上半年,完成落户项目79个,实现资金到位68.6亿元,中泰期货、宁证期货、和融期货等一批持牌金融机构在金融区设立分公司。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区域流动性减弱的背景之下,区内金融机构数量和金融业规模稳步提升,展现出金家岭金融区的内在吸引力和金融业态的韧性。

金家岭金融区的财富管理规模增长,一面看“增量”,一面看“存量”。光大理财党委书记任锋于日前披露,截至6月24日,光大理财的产品规模超过1.25万亿元,较年初新增近2000亿元,增幅达到17.1%,上半年,光大理财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超150亿元,彰显了“新金融”强劲动力。

区内金融机构的实力也“肉眼可见”地壮大。上半年,联储证券增资至32.40亿元。7月27日,联储证券设在青岛的三个营业部同时开业,在深耕区域经济的发展规划下,联储在青岛的实力进一步增强;陆家嘴信托增资至114亿元,成功跨入“百亿俱乐部”,在风险抵御能力和资产偿付能力等方面获得提升。

实力的提升最直接反映在行业的排序上。刚刚过去的7月,先是陆家嘴信托获2021年度行业评级初评A级,该评级为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的年度评选,此为陆家嘴信托首度上榜A级;随后,联储证券也收到喜讯,在证监会组织的2022年度券商分类评价中获A类,此亦为联储取得的最好成绩。

放眼金融区,一个指标可以反映区内机构业务实力的越级——上半年,金家岭金融区的金融业全口径税收56.3亿元,同比增长6.2%。

创投集聚更好赋能实体经济

创投资本也许是金融业中对环境最敏感、最挑剔的,但金家岭金融区却始终是它们的首选。上半年,金融区新引进私募基金管理人5家、产品33只。截至6月末,金家岭金融区在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31家,备案私募基金605只,管理基金规模906亿元,在全市占比分别为30.40%、30.47%、50.74%。

规模增多的同时,创投风投的资本结构渐趋多元。上半年,两大重点创投项目——青岛德誉壹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山东动能嘉元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落户标记了金家岭金融区上半年的创投实力的新高度。

青岛德誉壹号基金是金家岭金融区第一只QFLP基金,注册资本为3亿元,基金管理人劳埃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依托英国劳埃德银行集团丰富的募资能力和投资经验布局智能物联网建设。另一只山东动能嘉元基金则是国资“新秀”,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财政厅,注册资本金10亿元。

在金家岭金融区,随着越来越多创投机构的集聚,“外资试水、国资主导、民营资本担纲”的创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更成熟的创投格局,带来的是对实体经济支持能力的放大。以青岛科创母基金为例,截至2022年7月底,运作的13只子基金累计投资项目合计84个,其中投资青岛项目34个,金额合计6.50亿元,产业覆盖了集成电路、先进高分子及金属材料、智能制造装备、科技服务、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重点项目包括感光材料产研一体化企业靖帆新材、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卡奥斯、水下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鳍源科技、数模混合信号链芯片设计企业核芯互联等一批优秀的本地企业。数家被投企业已进入上市辅导或有新一轮融资动向,撬动了社会资本向青岛聚集。

良好生态让金融创新喷涌

时代的演进正把金融业推向创新的最前沿。凭借“开放”基因与鼓励“先行先试”的园区文化,金家岭金融区成为金融创新的沃土。

截至6月末,金融区已集聚数金公共服务青岛有限公司、建投数据科技(山东)有限公司、青岛闪收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金融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金融科技企业达到49家。

今年5月公布的第二批青岛市创新应用实验室和场景应用实验室中,数金公服、闪收付和青岛银行以“数字金融”为关键词的项目均入围场景应用实验室,在城市给出的“试错”鼓励下,各机构将进一步拓展“数字金融”的业务场景。

为了更好地支持创新,园区不断完善产业生态。上半年随着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在金融区设立青岛分所,金融区已落户专业金融研究机构7家、会计师事务所21家、律师事务所61家、资产评估机构56家,金家岭金融区“热带雨林”式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业态渐渐明晰。

“越来越多上市公司选择在这里成立办事处,可以说明在金家岭金融区已经生长出聚集的生态和吸引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丁倩倩 通讯员 隋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