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走进兴隆路派出所,听听基层警察的故事

2022-07-07 16:55 来源:半岛新闻
分享到:

暴雨、高温、连续暴雨,这几天岛城的极端天气着实让市民吃尽了苦头,作为直接面对市民的派出所基层民警,他们的工作情况怎么样呢?这几日记者驻守在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兴隆路派出所,亲眼见证了派出所民警在恶劣天气下的工作状态,其中有欢笑,有感动,有无奈,还有的让人啼笑皆非……

“这防水鞋不防水啊!”

6月23日12点左右,倾盆的大雨下个不停,兴隆路派出所110民警的对讲机里传来警情:兴隆路16号加油站路口有一个市政古力盖下水口堵塞,导致周围水流下不去,堵塞交通,请求110民警前去处理。


大雨中处理道路隐患

“王凯然,马上出警。”110民警郭英民拿起挂在椅背上,还是湿漉漉的警服,一边穿一边喊道。“收到!”王凯然也赶紧套上湿透的警服,快步向警车走去。

来到事发地点,郭警官和搭档王凯然徒步走过去排查。只见下水井的井盖已经被冒溢的水流冲到一边,下水井里的水像泉水一样不停的喷涌着。雨越下越大,周围的雨声让两位警官交流必须大声喊才能听到,他俩来到盖子边,用力将盖子抬起,搬到了冒溢的下水井口,合力将盖子盖了上去。可只是瞬间,大量的水就从盖子的四周冒了出来,将沉重的盖子推了起来。郭警官马上将警示牌放在了井口边醒目的位置,并指挥周围车辆有序通过。同时王凯然马上联系市政抢修人员,让他们尽快过来处理。


大雨中巡逻

处理完这边的警情后,警官驾驶着警车沿兴隆路继续巡查,防止再有类似的情况出现。“郭哥,我被卖鞋的骗了,他说这鞋防水,结果根本不防水,我鞋里全是水。”开着车的王凯然突然说道。郭警官低头看了一眼,笑着说道:“你这鞋是矮帮的,刚才水都过脚面了,就算鞋是防水的,可也防不住水从脚脖子里灌进去啊。”王凯然想了想说道。“说的也是,我忘了刚才积水那么深了。你别说,这鞋还真防水,灌进去的水一点都没漏出来,一直在鞋里逛荡,我现在感觉就像踩在水里。”他的话让警车里笑成一片,紧绷的神经也松了下来。


大雨出警归来后的警服

高温下警察连吃两次“闭门羹”

6月24日,刚经历了一场酣畅淋漓降雨的岛城,并没有等来凉爽,反而迎来了高温天气。上午10点兴隆二路某小区居民打110报警,称楼上的邻居遛狗不拴狗绳,并对他和他的家人恶语相加。

兴隆路110民警李恒涛警官和搭档刘林栋很快赶到了该小区,报警人向警察说道:“今天我们出门,楼上邻居出来遛狗,还是没拴狗绳。因为孩子还小,我爱人就想把孩子抱起来,怕狗吓着孩子,可邻居以为我们是故意挡着她,就对我们恶语相加。邻居们对她不拴狗绳的事也劝说好多次,可她就是不听,这次更是直接骂我们,我是实在忍不了了才报警的。”李警官听完报警人的讲述,先是安慰了一下他的情绪,然后问清了遛狗人家的具体住址,说道:“你就别和我们一起过去了,以免影响你们邻里之间的关系。这件事就交给我们了,我们一定会让她按照规定去做,不让她的狗伤害到你和你的家人。”“那我们就放心了,太感谢了。”报警人夫妇说完,抱着孩子离开了。


酷暑中吃了闭门羹

李警官和搭档刘林栋来到当事人家所住的单元,这个楼是一层两户,当事人家住在顶层,在通往那层的楼梯上加装了一道防盗门。李警官敲了敲门,表明了自己的警察身份,要求当事人开门,可里面没有人应答。和搭档轮流多次敲门无人开门后,李警官只好返回。“当事人拒不开门,我们也没有办法,只好先回所里,将案件交给负责这个社区的民警,由他继续跟进。”满头大汗的李警官解释说。“报警人不是说那人带着狗回家了吗?”记者问到。“就算明知她在家,可她不开门,我们也不能闯进去啊。像这种邻里纠纷的处理,社区民警会有办法的。”李警官说道。

回到所里,李警官将案件转交给了社区民警王彬警官,王警官通过系统,查到了当事人登记的电话,可拨打后没有人接听。“她现在既然不配合,我现在过去也没用,我先去处理另一个纠纷,等晚点再过去找她。”王警官说完,就向另一起纠纷事件的小区走去。

这起纠纷的起因是楼上租住着一位老太太,可能有些臆想症。她总是说楼下的邻居要害她,给她投毒,因此三天两头的去邻居那闹。拿棍子砸门,堵邻居家防盗门锁眼,甚至还往邻居家门上泼脏东西。楼下邻居不堪其扰,多次报警。“我们派出所不算其他警察,光我就去找老太太谈了10多次了。和她谈话时,老太太的表现都很正常,谈完话后她会消停一阵,可没多久就又开始闹了。”王警官无奈地说道。在高温下走了一阵,来到老太太家门口时,王警官额头上的汗已经开始往下滴了。王警官敲了半天门,像刚才一样,又吃了一次“闭门羹”。


又吃一次闭门羹

王警官带着记者来到了楼下邻居家,只见邻居的防盗门上全是棍子敲打留下的痕迹,防盗门的门把手也没有了,锁眼里塞满了牙签。王警官介绍说:“虽然这个纠纷要解决很难,但既然发生在我管辖的社区,我就要负责到底。我现在正在想办法联系老太太的家人,希望她家人能配合,带老人去医院检查一下,最好能将老太太的病治好。”


王彬警官帮市民准备材料

下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王彬警官联系上了不拴绳遛狗的当事人。王警官来到当事人家里,先是检查了狗的两证,然后将邻居们报警反映的情况向她说明。开始当事人并不服气,认为邻居是小题大做。可听着满头大汗的王警官耐心的劝说,想着王警官平日里为社区百姓所做的一切,“王警官我知道错了,你放心,我以后遛狗一定拴狗绳,给狗戴上嘴套,不让它伤到其他居民。”当事人愧疚的说道。

派出所停电了

6月25日11点40分左右,兴隆路派出所的民警们正在所里吃午饭,突然间所里的灯都灭了。“停电了,是不是跳闸了?”“我去配电箱那看看。”“电脑也关了,空调也停了,应该是总闸跳了。”派出所里一下子热闹起来,各种声音此起彼伏。

这时只见110李警官一下子站起来,顾不上吃了一半的午饭,拿起桌上的110对讲机,就向门外冲去。记者赶忙跟了出去,想看看发生了什么事。只见李警官来到门口后,马上拿出对讲机仔细观察,看了一会儿才放下心来。“所里停电,信号放大器就不工作了,在大厅里对讲机就没信号了,这会影响接警。在门外信号就有了,就不会漏接了。”李警官笑着对记者说道。

这时其他几个警员也来到门口,他们到附近了解后,得知这一片都停电了,应该是高温天气让这片区域的用电量猛增,供电线路超负荷导致的。不一会儿就传来了消防车的警报声“应该是在兴隆路那边,我们过去看一下。”李警官对搭档刘林栋说完,就一起驱车前往。

事发的电线杆就在兴隆路加油站外,据周边店铺的市民反映,就在刚才,电线杆上突然爆出一团火球,随后这一片就都没电了。李警官赶到后,消防人员正在电线杆附近拉起警戒绳,防止市民路过时发生意外。李警官和搭档刘林栋一边联系电力维修部门,一边指挥着周边的车辆有序通过事发路段,保证交通的畅通。大约十分钟左右,第一辆电力维修车赶到,在确定现场没有起火可能后,消费车撤离了现场。李警官向电力维修人员了解了他们的解决办法,嘱咐他们注意安全,随后又仔细检查了周边的警戒线,确定没有问题后,和搭档一起回到派出所。


酷热中指挥交通

还没来电,不能回到大厅,李警官只好站在派出所门口路边的一棵树下,虽然树荫能挡住阳光的直射,可周围近30℃的高温,很快就使李警官的警服湿了一片。“反正衣服都会湿透,还不如下雨呢,这热的真难受。”李警官苦笑着说道。1点40分派出所里终于来电了,在树下站了一个多小时的李警官,浑身湿透的走进了办公大厅。


汗流浃背

警察叔叔找妈妈

6月25日下午5时许,对讲机里传来110指挥中心的指令:有人报警,在兴隆路建设银行附近发现一名走失的小女孩,寻求警方帮助。

接警后,兴隆路派出所110李恒涛警官和搭档刘林栋迅速赶到现场。“我路过的时候看到她一个人在路边走来走去,马路上车子也多,非常危险,我就把她带到一边了。这孩子也就2岁吧,只说找不到妈妈了。”报警人说道。

李警官看到一旁的小女孩眼神迷茫,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他慢慢走过去,蹲在小女孩身旁,轻轻问道:“小朋友别怕,你是不是找不到妈妈了?”一看到李警官,小女孩立马扑进了他的怀里,双手紧紧搂住李警官,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像是终于找到了值得信任的人。“别哭,警察叔叔帮你找妈妈。”李警官安慰着小女孩,眼神中透露出慈爱的目光。小女孩的头紧紧地靠在李警官的肩膀上,委屈巴巴。

哭了一会儿,小女孩才慢慢平静下来,可双手还是紧紧抱着李警官。原来小女孩是和妈妈出来买东西,不小心和妈妈走散了,她只好在路边来回跑,想找妈妈,多亏好心人将小女孩带到安全的地方,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李警官看着怀中微微发抖的小女孩,不忍心将她放下,只好抱着小女孩顺着她来时的路走上一遍,希望能找到小女孩的母亲,可是走了一圈也没有找到。李警官只好将小女孩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一路上小女孩的手就没有松开过。

回到派出所,通过系统查询,找到了小女孩妈妈的联系方式。电话通知孩子妈妈后,不到10分钟,一个女人匆匆的跑进派出所,小女孩看到那个女人,这才松开抱着李警官的双手,“妈妈……”小女孩哭着向那女子跑去。妈妈紧紧抱住了小女孩,带着哭腔说道:“谢谢警察同志!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看着母女俩离去的背影,李警官笑了,仿佛小女孩的拥抱还一直温暖着李警官。

不知道孩子的爸爸是谁

6月22日下午2点40左右,一位女士带着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来到兴隆路派出所的户籍窗口。

“你好,请问你要办理什么业务?”户籍民警赵警官微笑着问到。

“我想给孩子落个户口。”女子怯怯的说道。

“可以,把你的户口本,还有你和孩子的身份证给我一下。”

“孩子出生后就一直没有落户,所以没有身份证。现在孩子8岁了,该上学了,可没有户口学校不收,所以我想给孩子办个落户。”

女子的回答让赵警官赶到奇怪,知道其中肯定有其他原因,为了不影响其他人办理业务,赵警官将这个女子的情况报给了派出所指导员万涛警官。万警官将母子二人带到了办公室,经过询问得知,该女子年轻时曾同时结交多个男朋友,2014年该女子得知怀孕后,自己也不能确定孩子的父亲是谁。又因为害怕还有害羞,不敢告诉别人,就偷偷的生下孩子。孩子出生后,也不敢让人知道,就一直自己偷偷抚养,也没给孩子落户。孩子今年8岁了,今天去学校报名上学,可学校说孩子没户口不能收,所以才来这办落户。“万警官,今天是学校报名的最后一天,如果报不上名,孩子就要再等一年,求你帮帮孩子吧。”女子哭着向万警官说道。

看着躲在女子身后怯生生的小男孩,万警官压住了谴责女子荒唐的冲动,笑着对孩子说:“小朋友别怕,警察叔叔一定让你有学上。”

万警官马上带着这对母子去相关机构进行采血、做亲子鉴定。因为有证明孩子是女子亲生的,派出所才可以给孩子办理落户手续。万警官又打听到教育局招生办的地址,亲自带着这对母子赶到招生办,将母子的特殊情况向工作人员做了解释。“我们派出所一定会尽快给孩子办理好落户,希望你们能给孩子留一个名额,让孩子能在今年入学。毕竟孩子今年已经8岁了,再拖就太晚了。”万警官诚恳的对招生办工作人员说道。工作人员听完后对孩子的遭遇也很同期,表示会向领导反映,尽力给孩子留个学籍。最后万警官以派出所的名义,向孩子报名的学校发了协助函,希望学校能够宽限孩子的入学报名时间。


马警官上门办理落户

看着万警官为了自己的孩子上学所做的这一切,那女子感动地泪流满面,对着万警官边说“感谢”,边鞠躬。孩子也不像先前那么害怕,主动靠向了万警官。万警官怜爱的摸着孩子的脑袋,对着女士郑重的说道:“以后办事别再这么拖拉了,尤其是孩子的事。孩子上学有什么消息告诉我一下,如果有问题也可以来找我。希望孩子可以顺利上学,我可是向孩子保证过的。”6月27日上午九点半,万警官收到那名女子发来的短信:“万导,刚才给招生办打过电话说了情况,他们说等孩子的DNA比对出来,孩子办好身份证后,去他们那边办理。谢谢您!”看到自己对孩子的承诺可以兑现了,万涛指导员真心的露出了笑容。

“妈妈,我学会叫外卖了”

派出所民警的忙碌是超出一般人想象的,他们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为辖区内居民的安稳生活默默付出着。值班、加班是民警的家常便饭,为了行动,连续几天不能回家也是常态。如果夫妻俩都是警察,真的很难想象他们的生活会是怎样。兴隆路派出所里就有3名警察是双警家庭,社区民警张红岩警官就是其中之一。

第一次见到张警官时,她正在为社区内一对母女办理政审手续。“孩子要上士官学校啊,好事,恭喜了。”张警官笑着对那对母女说道:“把证明材料给我吧,我马上给你们办,别耽误孩子的正事。”接过孩子的材料,张警官仔细的查看一遍后,对母女说道:“材料没问题,你们跟我上楼,我去找领导给你们盖章。”不一会儿,那对母女告别了张警官,开心的离开了。


帮孩子家长准备政审材料

“业务纯属,办事利索”这就是张警官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张警官,听说你是双警家庭,你们平时怎么照顾孩子啊?”知道张警官很忙,所以记者决定直奔主题。

“没有办法,只能放养呗”张警官打趣着说道:“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我们就做好了面对繁忙工作的准备。在女儿小的时候,我就对她说过,作为警察的孩子,要学会坚强,学会奉献。人生的道路很漫长,爸妈以后会给你更多的爱,记住一家人永远要爱彼此。孩子也很懂事,虽然有时会有些小抱怨,但对爸妈的工作还是很理解的。”


双警家庭张红岩警官夫妇(警方提供)

“刚才看你给别人孩子办手续那么上心,你应该是一个对孩子特别关心的人。”记者问。

“我本身就很喜欢孩子,非常希望能陪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成长。因为工作原因,孩子的成长我们陪伴的不够,这也是我和老王觉得亏欠最多的。”张警官说道:“其实所里的领导对我们双警家庭的警员还是很照顾的,平时只要没有特殊的情况,一般不会安排我们值夜班。所里其他同事也经常会主动替我执勤,让我有尽量多的时间照顾孩子。战友们的关心让我感动,但我是警察,有了任务,家、孩子都不能成为后退的理由。”

2018年上合峰会要在青岛召开,为了确保峰会的顺利进行,全市公安民警全部停休,投身安保工作。那年张警官的孩子上四年级,双方老人又都不在青岛,孩子晚上在家学习、睡觉还可以勉强应付,可晚上吃饭却成了大问题。张警官只好给孩子配了一个手机,“媛媛,最近爸爸、妈妈要出任务,晚上回来会很晚,你现在是大孩子了,要学会照顾自己。妈妈这就教你怎么用手机点餐,放学回家后你自己点你喜欢的东西吃。”说完就开始教女儿如何点餐,聪明的女儿很快就学会了。张警官让她试着为全家点一份晚餐,女儿操作起来,不一会儿手机就传来订餐成功的提示声。“妈妈,成功了,我会点餐了。”女儿兴奋的说道。看着女儿高兴的向爸爸跑去,张警官却默默的转过头,擦掉忍不住落下的眼泪。

记者手记:解读警察的忙碌

在兴隆路派出所跟访的这几天,正赶上岛城难得一见的连续恶劣天气。要么大雨倾盆,要么酷热难耐。极端天气让老百姓苦不堪言,正常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但对于“人民卫士”警察来说,恶劣天气丝毫不会影响他们为民服务的工作,无非是让他们的工作更加忙碌。而“忙碌”一词也是这些天跟访后,记者印象最深的。

警察的忙碌是让人尊敬的。记得跟着派出所社区民警马怀龙警官去居民家办理落户手续,原本办理手续是需要户主和落户人到派出所办理的,可马警官了解到户主已经九十多了,腿脚也不方便,就自己带着材料上门为他们办理。在去居民家的路上,无论是摆摊的商贩,还是开店的店主,还有周边小区的居民,几乎没有不认识马警官的。马警官说道:“我干社区民警十多年了,只要辖区内的居民遇到困难找到我,我都会尽力去帮他们解决。人就是这样,只要你真心实意的为他们付出,时间久了就会得到他们的认可。”想着马警官这十多年来,每天都奔波在社区内各个孤寡老人、困难家庭之间,对他们问寒问暖,为他们排忧解难。他的忙碌换来了辖区居民们的尊敬。

警察的忙碌是让人心疼的。想着双警家庭的张红岩警官,为了履行警察的职责,教上小学的女儿用手机点餐时,她心里该是有多么的无奈啊。她的一句“孩子只能放养了。”让为人父的我听完后,心里猛地一震。如果有选择,又有那个父母愿意放养自己的孩子。像张警官家这样的情况,在警察里并不少见,他们为了给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居民带去平安,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忙碌着。我们享受着他们带给我们的安宁,只是想到他们家中孤独的孩子,我心里总是会酸酸的。


满头大汗的马警官

警察的忙碌是让人欣喜的。跟访的这几天,高考成绩已经公布。每天都会有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来派出所办理政审手续,这些孩子都是准备报考警校、军校或是士官学校的。社区民警都会第一时间向孩子和家长表示祝贺,然后就开始为孩子的政审跑上跑下,如果材料不全的还会带着家长去街道居委会去补办,尽量在第一时间将孩子的政审手续办完。就像王彬警官说的:“孩子上学是第一大事,耽误不得。”办完手续的家长和孩子们的脸上都挂满了的笑容。

回想着这几天在派出所的所见所闻,可以用来解读警察的忙碌的事还有很多,而我这几天看到的也只是警察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我突然明白了,警察的忙碌是永远也解读不完的,我现在只想对为我们的平安而一直忙碌着的警察说声:“辛苦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