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数字藏品被疯炒,真值钱还是割韭菜?专家呼吁加强监管

2022-06-29 07:07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分享到:


从去年开始,数字藏品NFT(Non -Fungible Token,指非同质化代币)从海外爆火并一路“燃烧”到国内,国内众多NFT交易平台也趁机崛起,不少NFT产品在平台上被爆炒,价格快速翻升几十倍甚至几百倍。


自今年 5月份以来,受数字货币暴跌影响,多数NFT产品也在一个月之内跌了九成。记者近期采访了岛城多位NFT玩家,他们大多是白领、高校学生,小部分人看好元宇宙和NFT未来的前景,大部分入局是看到周围的朋友们盈利了。但业内不少专家依然认为,被疯炒的数字藏品没有健全的价值锚定体系,仅为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待无人接盘时,特别是当监管之锤落下,上万元的藏品可能一夜归零。

半年盈利百余倍

没套现又跌回去

“太后悔了,早知道这样,我上个月套现就好了。“在岛城某企业做文秘的孙先生今年1月份在iBox买了几百元的NFT产品,5月份的时候,价格已经涨到两万多元,这把他吓了一跳。

“尝试了那么多的投资方式,但这种涨幅还是太吓人了,也真的是让我第一次看到能盈利百倍的产品。”孙先生说,不过,自己过于”贪心“,想着持有或许有更大涨幅,就没有套现。到了6月,当NFT产品出现大幅下跌时,他再次打开APP,发现价格已经跌回当初的价格了,这让他后悔不已。

张先生去年接触币圈,开始研究国内的NFT市场。“当时NFT便宜,大多是9.9元到19.9元的价格,而且很容易买到,一般中午12时开售,下午4时还能买到。”张先生说,国内当时的NFT平台并不多,他主要在腾讯以及阿里上购买一些感兴趣的数字藏品,但从2022年开始,他发现两大平台上的藏品发售时出现了秒罄的情况。记者调查发现,数字藏品在国内“忽如一夜春风来”。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2月国内数字藏品平台不过100多家,如今,短短几个月时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500家,几乎每天都有10多家新平台出现。而iBox是目前国内最火的数字藏品平台之一。

记者登录这类平台发现,张先生此前买的“iBox 002号空投版”近期波动较大。目前价格仅为2000多元,但从该藏品的寄售记录来看,6个买家中第五位接盘者的买入价格为12996元,卖出价格则腰斩至5300元,亏损巨大。

有的平台泡沫过大

以为抄底却成接盘

大学生晓青自去年12月份开始,陆续在乐享艺术、七级宇宙、唯一等数字藏品平台实测了抢首发、抽签、撸盲盒、二级市场抢图等过程,成本在1万元左右的藏品,目前价值约1000元。

“藏品首发抢购时,常常会出现‘顾客太多,请稍等’的提示,或者直接白屏,几分钟后便显示藏品已经售罄。”在投资购买时,晓青发现,在数字藏品寄售市场上,类似情况也时有发生。

2021年12月底,晓青趁着iBox各类藏品暴跌陆续买了一些藏品,以图片为主,“当时很多产品首发价299元,有的甚至低至10元。”今年5月份,晓青之前购买的藏品价格飙涨,10元的藏品价格涨至3000元,她选择全部清仓。

“幸亏跑了,不然又亏了。”晓青说,虽然也有盈利的时候,但整体算下来,自己还是亏损严重。晓青告诉记者:“如果现在有人问我,我会劝退。甚至我最近建了几个劝退群。价格涨得毫无道理,崩盘也会来得悄无声息。”她表示,5月底在自己的劝退群里做了一个盈亏统计,88人参与,盈利与亏损比例约3:7,其中亏损1万元以上的有25人,不少是大学生。和晓青的看法类似,一些经过“洗礼”的数字藏品玩家认为,不少平台暗藏虚火。来自岛城的数字藏品用户安飞于去年9月开始入局数字藏品,当时曾在iBox平台上花了不到20元购买一款藏品,今年初,这款藏品价格升至高点,达到15000元,价格翻了千倍。但安飞告诉记者,现在这款藏品已经跌到3000元。目前行情不好,有些平台泡沫过大,现在入手有可能脱不了手。

跑步入场乱象频发

“假内卷”炒作成分多

记者调查发现,在国内,数字藏品平台层出不穷,其“玩法”大同小异,预售、拍卖、抽奖、开盲盒以及拉新用户注册等方式均可获得藏品,并且售价不高,通常花几十元就能买到,甚至很多都是免费。多位玩家告诉记者,国内数字藏品升值与否,除了看平台背景外,还要看数字藏品是否会提供额外权益,比如优先购、抽签资格、盲盒或是免手续费等,圈子里称其为“赋能”。

北京市盈科(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先生称,数字藏品的价格来源于其底层的权利价值映射。正确衡量一个数字藏品的价格,不仅要考虑到它的稀缺性、独特性,还要考虑到它的底层价值到底是什么。如果没有合理的价值作为底层映射,单纯的炒作不可持续。

一些平台一边发行藏品,一边在寄售市场利用资本给本平台藏品抬价,平台作为代运营方与项目方合作“控盘”,“有些台面下的手法就是通过手里的存量藏品左右倒腾,为了拉高价格”,青岛大学营销系教授崔克认为,绝大多数的数字藏品不具备长线投资价值,因为其缺乏实质性的价值。另一方面,目前国内数字藏品平台良莠不齐。(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