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五项金融提升工程”,青岛三部门出台意见“加码”服务新市民

2022-05-24 07:0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5月23日讯 近日,青岛银保监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精准对接新市民金融需求,实施助力新市民“创业就业”“住房安居”“教育培训”“医疗养老”“便利服务”等5项金融提升工程,为全市新市民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新市民安居乐业。

青岛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旨在针对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高质量扩大金融供给,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质效,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指导意见》明确了全市银行保险机构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重点,一是助力新市民“创业就业”金融提升工程,包括加强对新市民创业信贷支持、加大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提高新市民创业就业的保险保障水平;二是助力新市民“住房安居”金融提升工程,包括助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满足新市民合理购房信贷需求、优化新市民安居金融服务;三是助力新市民“教育培训”金融提升工程,包括支持新市民更好获得职业技能培训、优化新市民子女教育金融服务、支持托育和学前教育发展;四是助力新市民“医疗养老”金融提升工程,包括为充分发挥商业健康保险的补充作用、提升商业健康保险覆盖面、完善新市民养老保障金融服务、积极参与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五是助力新市民“便利服务”金融提升工程,具体工作内容为提升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助力保障新市民合法权益、加强金融知识的普及和宣传。

据悉,我市银行保险机构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实际为新市民提供形式多样的金融服务,形成了诸多独具我市特色的新市民金融服务“青岛模式”。如,“人才贷”业务方面,截至2022年3月末,我市银行机构累计发放“人才贷”业务72笔、2.37亿元。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业务方面,2022年以来,已服务企业24家,助力贷款7950万元,同比增长50.6%。“琴岛e保”业务方面,保费规模2.9亿元,累计承保人数达到211.3万。

下一步,青岛银保监局将强化与相关部门沟通联动,协同解决服务新市民方面的堵点、难点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引领全市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大对新市民群体金融支持力度。同时,适时对银行保险机构新市民金融服务情况进行评估,挖掘我市新市民金融服务良好做法和典型案例,持续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水平,为青岛市聚力保障改善民生工作贡献坚实力量。

据悉,新市民主要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深入推进,数以亿计农村人口通过就业、就学等方式转入城镇,融入当地成为新市民,目前全国约有3亿人,青岛市约280万人。(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