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党建引领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青岛反诈“空中课堂”第三期顺利开播

2022-04-15 07:3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提升市民辨别和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宣传金融安全知识,今天下午14:30,《全民反诈守护平安——2022“青岛反诈空中课堂”》大型网络互动直播栏目顺利开播。直播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年度高发诈骗手法——网络交友诈骗”主题,警企媒三方联手,通过在线开讲、文艺作品展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反诈宣教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识别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据了解,本期栏目由青岛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指导,由青岛市反诈中心、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光大银行青岛分行主办,青岛新闻网、青岛新希望琴牌乳业有限公司承办。

“天上掉下个高富帅或者白富美,对你百般体贴,还带你投资赚钱,你心动还是不心动?”直播开始,青岛市反诈中心四级警长詹芳警官抛出了一个令人难以拒绝的问题。围绕网络交友诈骗主题,詹芳警官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结合真实案例和数据统计,详细介绍了网络交友诈骗常见的特征、方式和过程。“网络交友的骗局套路通常分为六步走,分别是寻找目标、取得信任、怂恿投资、大量投资、无法体现、销声匿迹,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轻信不转账,防止踏入诈骗陷阱。”詹芳警官提醒直播间的观众擦亮眼、防诈骗,警惕“馅饼”变“陷阱”,时刻绷紧识骗防骗这根弦。

直播间内、线上交流群内互动不断,来自青岛新希望琴牌乳业有限公司的职工朋友们在直播群内积极参与提问互动,直播氛围生动活跃。“电信诈骗无孔不入,现在网络交友还是要慎重”。通过直播,职工观众们表示学到了许多,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消费观,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报警电话。

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中国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威海路支行理财经理文双做客直播间,就真实案例解读电信诈骗常见类型、防诈攻略和被骗后的处理方式等,告知广大群众要牢记“五个一律,八个凡是”,有效增强了岛城市民的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

近年来,形形色色的电信诈骗层出不穷,诈骗手段不断升级,面对严峻的电信诈骗防范形势,中国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多措并举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全力落实金融机构作为反诈最后一道防线的责任担当,全力保障老百姓的财产安全。

如今,在党建引领下,全民反诈宣传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由热心公益的广大民警、辅警以及关心支持公安工作的社会各阶层人士组成的青岛“金盾”志愿服务队从公安机关出发,深入单位、进场所、进社区、进村居、进景区,积极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组织开展了反诈宣传小课堂等形式多样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2022年,防疫也防诈,为进一步提升疫情期间广大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青岛市“反诈宣传进万家”公安金盾志愿系列服务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据了解,《2022“青岛反诈空中课堂”》第一季节目共有六期,旨在通过在线开讲的方式,加大打击治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全民防范电信诈骗能力,形成人人防诈骗的浓厚社会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