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RCEP监管服务创新试验基地(上合)揭牌!上合示范区首批经核准出口商获批

2022-01-20 07:23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9日讯今天下午,上合示范区—青岛海关区关联动贸易便利化政策宣讲会暨RCEP监管服务创新试验基地(上合)揭牌仪式在上合国际贸易中心举行,该基地的启用,将落实RCEP相关优惠政策,帮助相关企业用好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做好产业链供应链动态调整,提升上合示范区与上合组织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

据悉,RCEP监管服务创新试验基地(上合)是继上合示范区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设立后,上合示范区与青岛海关区关合作的又一典范。该基地将突出上合特色,在助推贸易便利化提升、中欧班列发展、叠加建设TIR国际道路运输集结中心+国际联运综合港、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打造上合国家食品农产品进口平台、支持创新建设跨境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企业便利化享惠等方面,开展RCEP海关监管服务创新先行先试,进行首创性、差异性、集成性改革探索,促进RCEP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揭牌仪式上,青岛海关授予上合示范区青岛三山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青岛中集冷藏箱制造有限公司和台励福机械设备(青岛)有限公司3家AEO(经认证经营者)企业成为上合示范区首批经核准出口商,并颁发证书。

经核准出口商是指经海关依法认定,可以对其出口或者生产的、具备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资格的货物开具原产地声明的企业。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实施内容的亮点之一,也是一项重要的原产地认证便利化措施。胶州海关副关长徐月静介绍说,成为经核准出口商的企业,其货物在出口时无需再逐票向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企业可随时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用于出口货物在国外享惠,效力等同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企业的通关效率将大大提升。

青岛三山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主要研发和生产机械和电子系统产品、塑料橡胶制品等,产品大多出口澳大利亚等RCEP国家。“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后,我们自己就能开具RCEP原产地声明,可以更加灵活的安排生产和出货,并享受相关关税减让,这更加增强了企业的信心,帮助我们进一步拓展RCEP贸易经济圈市场,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说。

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向志强表示,示范区将以RCEP监管服务创新试验基地启用为契机,加快示范区外贸经济与国际贸易接轨,强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融合,放大上合贸易指数、“上合·银关通”关税保函业务、上合示范区原产地证审签中心等溢出效应,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形成更加优质开放的营商环境,以制度规则的“软联通”,为进出口企业拓展东盟市场带来发展机遇,促进企业与东盟多边经贸往来,探索RCEP高水平实施的“上合样板”,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锡复春通讯员柴洪奎李海翡)

【更多新闻】

关地合作RCEP成立服务专班助力胶州外贸高质量发展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9日讯日前,胶州海关与胶州市商务局联合开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宣讲会,邀请青岛海关业务专家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为胶州50家重点企业宣传解读RCEP政策、关税减让及原产地规则等内容。

宣讲会上,外经贸大学教授从宏观层面为企业解读了RCEP实施背景,青岛海关业务专家重点介绍了包括累积规则在内的RCEP亮点内容,结合案例及实例引导企业结合自身产品和业务特点,合理布局,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并针对RCEP生效实施后企业在实际贸易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这场宣讲会真是干货满满啊,我们企业是进料加工企业,原材料来自各个国家,通过专家讲解和举例,根据RCEP区域累积规则,我们可以合理采购和配置原材料,使更多的产品能够享受关税优惠,这样降低了产品成本,我们的产品就更有竞争力了。”青岛绮丽佳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杰高兴地说。

“此次宣讲会是胶州海关与胶州市商务局联合成立的RCEP服务专班的系列活动之一。下一步,服务专班将继续深化关地合作,叠加政府资源和海关职能优势,根据企业需求,开展系列活动。为企业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推动胶州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胶州商务局副局长朱妮妮说。

下午,RCEP服务专班开展“送政策、送服务、破难点、助发展”活动,赴青岛前丰国际帽艺股份有限公司走访。了解RCEP实施对企业的影响及企业遇到的问题并现场办公,针对企业的产品及提出的问题,提供了个性化的原产地规则讲解和“一对一”政策指导。

“RCEP生效实施,在海关和地方政府的指导下,今年首票出口日本的产品就通过出具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了关税减免。而且我们公司进口、出口日本的多数货物都在关税优惠范围内,这对我们公司是双重利好啊!根据目前的进出口额计算,预计进口能节约近2万关税,出口享惠约14万元。”青岛前丰国际帽艺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负责人激动地说。

此外,为满足企业在对RCEP成员国贸易中多方面需求,服务专班印制了RCEP便企服务卡并发放给企业,通过“专班、专线、专员”为企业提供直通式、全方位的服务。

“今年是RCEP生效的首年,我们将充分发挥海关的职能优势,通过设立RCEP咨询专窗,发放RCEP便企服务卡,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零等待’及自助打印‘无接触’,提供RCEP特色服务及贸易便利化措施。指导企业用好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做好产业链供应链动态调整,将RCEP相关优惠落到实处。通过关地合作,形成更加优质开放的营商环境,让更多的企业享受RCEP生效带来的红利,共同推动胶州市外贸高质量发展。”胶州海关副关长徐月静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通讯员 吕婕 图/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